【聚焦青海两会】

青海玉树市全面实现62个村34540人脱贫摘帽

2020年01月16日20: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6日电(杨阳)“截至目前,玉树市全面完成62个贫困村退出,9057户、34540名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县摘帽的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由38.96%下降至3%以内。”1月16日,青海省玉树市副市长金官布在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介绍了玉树市的“幸福指数”。

金官布表示,近年来,玉树市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累计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93321万多元,扎实推进“十个一批”到户项目,全市21815名贫困人口每年实现稳定收入。通过安排4244个生态管护员岗位,实现每户贫困家庭每年增收21600元。同时全面落实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异地搬迁、提升贫困户劳动技能等措施,让贫困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近年来,玉树市大力改进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整体优化区域脱贫能力,全市交通通畅率达100%,全面解决所有行政村人畜饮水问题。通过光伏供电、太阳能供电、通讯全覆盖和电子商务进农村等项目,全力补齐发展短板。随着文化体育、旅游景点、广播电视配套设施建设,文化惠民实现全覆盖,62个行政村全部配有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和村医,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我们秉持因地制宜兴产业的思路,根据资源禀赋将全市划分为四大区块,打造多元产业发展模式。”金官布说。通过在宜农宜牧区、牧业区、交通沿线、城区打造不同的发展模式,玉树市扶贫产业蓬勃发展,产业铺就了贫困户的脱贫之路。同时,玉树市实施授人以鱼、授人以渔、授人池塘的“三授”和“就业保底”的“3+1”就业扶贫模式,目前产业扶贫户家庭就业率达到90%以上。

随着玉树市社会经济不断快速发展,玉树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民生支出占到财政总支出的80%,2019年新建两园一校,为396名结核病患者和14名脊柱侧弯残疾患者提供免费治疗,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全市特困供养868人、居家养老1111人,农村代养384人,实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随着玉树市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不断提升,我们一定能与全国、全省同步迈向全国小康社会。”金官布说。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