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李晓南: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全部完成

2020年01月16日16:4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6日电(杨阳 蒋莹)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16日上午举行,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局长李晓南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青海将完成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任务,正式设立三江源国家公园和祁连山国家公园。

李晓南表示,青海坚持以生态保护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深化管理体制、夯实管护基础、完善参与机制、搭建支撑体系,持续深入探索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项工作。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开展以来,进一步完善和理顺大部门管理体制,持续优化整合生态保护管理职责,统筹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全面建立集中统一高效的保护管理和执法机制,“1+13”的法规制度体系已经形成。积极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监测站、展陈中心、生态大数据二期、巡护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管护基础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持续加大生态修复力度,将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全部纳入生态红线,严格依法做好国土空间管控。

同时,全面实现园区“一户一岗”,完善和细化生态管护员管理办法,加强动态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实现了网格化、大密度开展生态巡护。加大巡护执法力度,主动与新疆、西藏、四川等周边区域森林公安签订平安边界联防合作协议,共同维护了边界地区生态环境安全。目前三江源国家公园31项体制试点任务已全部完成,设立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李晓南表示,在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体制试点中,青海充分调动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地方党委政府主动作为的积极性和省直有关部门大力支持的积极性,坚持以水源涵养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核心,加强祁连山自然生态保护修复,实现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组建省级以下管理机构,挂牌成立管理分局,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推动形成统一高效的管理体系。基本完成祁连山地区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生态红线与国家公园范围保持高度一致,全部纳入全省“一张图”,落实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主体。

同时,探索总结“村两委+”管护经验模式,完善志愿服务制度,深化社区参与共建共享机制。加强基层管护站建设,建立国家长期科研基地,着力打造祁连山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生态科研、生态文化“三大高地”。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力度,组织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工程和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工程,40个标准化管护站建成投用,已成为集巡护管理、科研监测、宣传教育、社区共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管护平台。

“在2019年底召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会议上,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顺利通过综合评估,为正式设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晓南说。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