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治理需要工笔技法(民生观)

青 丰

2020年01月16日17: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市治理需要蓝图规划,也需要工笔画技法,在细节上用心

  进入冬季,一些北方城市降雪频繁,如何保证居民的出行安全,各地没少下功夫。在重点路段铺设防滑砖,雨雪集中天气使用防滑垫,及时清理公路上的积雪冰块……事情看着不大,却让大家外出时多了份保障,从心里感受到暖意。

  冬季雨雪天气会造成路面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怎么办?要是单单依靠媒体宣传一些防滑妙招,或是依靠市民自己“减少外出”,作用可能都有限。如果相关单位,能在地砖设计生产过程中,考虑上防滑功能;在铺设过程中,做好防滑处理;特别是在验收环节,严格把关,对材料、设施的防滑性能进行标准化考量,再在人流集中的路段辅之以一些防滑工具……串联起一个又一个小细节,提升公共空间的防滑水平,就有了抓手。

  这些服务上的细节,在城市治理里并不少见。比如,夏季台风集中的城市提早发布预警,加固沿街门窗;暑期沿河城市做好防溺教育,加强水域管理。还有给共享单车划好“停车位”、给宠物犬发放“户籍卡”……城市的品质就在这些点点滴滴里,慢慢提升。

  时下,城市与城市之间存在一些竞争,有的提出建设未来城市的宏伟构想、有的描绘引领区域发展的战略目标……这些举措,大都从宏观着眼,属于整体规划。其实,城市治理也要从细微处落脚,只要跟老百姓利益相关的事,就要用上工笔画技法,一点都不能马虎。硬实力要比拼,细节里也要用心。

  城市治理,效果要好,考验的是细节,是每一个细微之处的功夫,是每一个边边角角的完善。这需要每一位“服务员”付出巨大的耐心、细心和热情。只有在点滴中彰显关怀,在细节里体现温度,让每一次出行都平安顺遂,让每一位市民都放心舒心,就一定能成就咱美好的城、幸福的家。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