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提案高质量人民群众更欣慰

秦 睿

2020年01月16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省人大代表马桑杰洁是一位基层教师,在两会上提出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中小学旱厕改扩建相关建议,她曾深入全县所有中小学调研旱厕情况,发现旱厕设施老旧、夏天太臭是一个普遍问题,而且学校时不时会停水,所以她建议不能都改成水厕,而是将旱厕改扩建。

省政协委员王小梅关注涉及生态民生的垃圾末端处理问题好几年,走过西宁市大大小小的垃圾处理厂和不同街道社区做调研,今年提出的关于西宁市城镇生活垃圾处理问题的提案通过立案。

记者采访中发现,两会上,无论是人大代表的建议,还是政协委员的提案,都特别注重“质量”二字。《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提高代表建议提出和办理质量的意见》明确提出代表建议要坚持实事求是、问题导向,分析有据、建议明确。青海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要求今年个人提案限制1-2件,意见建议不超过3项,本次会议收到提案总数比去年明显下降,提案的数量控制下来,提案的质量就提高上去,委员们的提案更有真知灼见、更具操作性。

建议提案的高质量决定着落实解决的高质量,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高品质生活,也间接影响着行政提质增效。过程决定结果,建议提案要实现高质量,与代表委员有没有俯下身子做调研、全心全意听民声、认真思考提建议密切相关。

代表委员们日常的感受、专业的视角、深入的调研,使他们对现实中的难题有更切身的感触,代表人民发声也底气十足。少些泛泛而谈和拍脑袋建议,多些解决实际问题和人民群众迫切心愿的高质量建议,是代表委员履职的责任,也让人民群众更加欣慰。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