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青海两会】

扛起“源头责任”“干流担当” 守好长江黄河健康安澜

2020年01月15日21: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5日电(王红玉) 青海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于1月15日在西宁召开。青海省长刘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青海将深度融入长江黄河国家战略,坚决扛起“源头责任”和“干流担当”,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守护好长江黄河的健康安澜。

加强水源涵养和保护。坚持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修复、黄河流域水生态保护和污染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加强长江流域4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保护和管理,推进湟水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不断增强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和水土保持等服务功能。坚持节水优先、还水于河,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深入开展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

推动流域高质量发展。围绕破解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矛盾,加快实施引大济湟工程,积极推动引黄济宁项目落地,同步推进共和盆地及外围水资源配置、引通济柴等项目前期工作,建成湟水北干渠一期田间配套工程、沿黄四大水库灌区工程。坚持量水而定,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促进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良性互动。加强与沿黄流域省区的交流协作,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发展,唱好兰州和西宁的“双城记”,优化西宁—海东都市圈生产力布局,打造支撑和引领全省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传承弘扬山水文化。深度挖掘河湟文化、玛域文化、昆仑文化的博大内涵和时代价值,加快建设黄南热贡文化、果洛格萨尔文化、玉树康巴藏族文化三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推进文化特色小镇建设,打造江河生态文化带,发展“溯源文化之旅”等新业态,制定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举办河湟文化艺术节,延续历史文脉,讲好青海故事,激扬起谱写中国梦青海篇章的硬核力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