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圆居里圆梦想 欢天喜地迎新春

2020年01月15日14:3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嗞嗞……”1月8日,在九哈家易地扶贫安置小区里,一排排红白相间的楼房在冬日阳光的沐浴下更显一片静谧。14号楼传来一阵阵刺耳的电锯声,原来是苏永兰家里刨床的机器发出的轰鸣声,装修师傅正火热朝天的帮她“扮靓”新居。

“第一次在楼里过年,咱得好好拾掇拾掇。”刚从外面买零碎用品回来的苏永兰搓着冻得发红的脸对装修师傅说,一旁的老伴接过话茬:“这次能顺利入住装修,咱还得感谢供电公司的师傅,大冷天儿,可咱小区的通电工程一点儿也没耽误。”这是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第二大易地搬迁安置小区九哈家的一幕,村民们在今年元旦前夕刚搬进新居,正欢喜地准备在城里过个年。

新居干净又亮堂

2020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刷白了九哈家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也洗净了贫困户祖祖辈辈只为守护一亩三分地的贫寒,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在这里尽显。

“将凑了一辈子,临了临了,我老汉还成了‘城里人’,今年咱可得干干净净过个年。”原芦花乡丰洼村77岁的村民赵金福在九哈家易地扶贫安置小区分了房子。

“在老村啥时候都干净不了,生炉、煨炕这样的事儿干了一辈子,如今新居里一应电器都置办起来了,终于能过个干净亮堂年了。”看着眼前亮堂的新居,旧村的面貌在老汉眼前一一浮现:“以前最愁的就是冬夏两季,夏季雨水一多山路就变的泥泞不堪,冬天煤烟、炕烟中毒是常有的事儿……”

“面朝黄土背朝天。”“终日奔波苦,一刻不得闲。”这成了许多贫困农村地区真实的写照。

此次九哈家易地搬迁涉及的马厂、芦花2个乡镇均位于乐都区下北山,这里以山大沟深而闻名,是典型的干旱山区,生态环境恶劣,经济结构单一,是国家级贫困地区。行路难、就医难、上学难、吃水难成了制约他们致富发展的鸿沟。落后、贫穷……这些窘困的“名号”,致使当地村里的适婚男青年娶媳妇都成了难题,很多人选择外出务工谋求发展。久而久之,部分村落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变得多了,社会治安问题也随之凸显。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为了让脑山、浅脑山地区的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海东市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而电力作为重要基础设施,也成为老乡脱贫致富的希望。为了让老乡过上亮亮堂堂的年,海东供电公司专门针对芦花、马厂2个乡镇1880户易地搬迁村民,投资建设安置点通电工程,解决了11567千瓦用电负荷。

“现如今,党的政策越来越好,我们老百姓都搬进了敞亮的新家,小区里得电是最早进入每户人家的,每家每户都置办了已家电,张罗着办年货呢……”在赵老汉的新居不大的平方内能满足老汉一家人的生活起居,阳光投进洁净无瑕的窗户,将整个房间照的通亮,想想自己也能在新居过年,赵老汉心里美滋滋的。

住在城里家电齐备

“咚咚嚓……咚咚嚓……”新春未至,地处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以西,兰西高速以南的土地上锣鼓声、鞭炮声此起彼伏,擦的锃亮的锣鼓在一个个小方队里“欢腾”,三五成群的人们排练着新年社火,七里店作为青海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村民们正热火朝天的准备迎新年文艺表演。

1月8日,在寒风的裹挟中,国家电网青海电力高原擎旗共产党员服务队队员们来到乐都区七里店易地扶贫搬迁小区,为小区居民们送去了一份来自供电人的关怀。他们在走访了解1357户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589户非建档立卡户,易地搬迁入住后用电情况的同时,为村民们开展了节前用电安全隐患排查及新型缴费方式宣传。

“从工程初建到服务1946户住户入住,供电公司的服务都很超前,我替老百姓感谢你们。”安全用电宣传现场,海东市乐都区扶贫办即七里店易地搬迁扶贫安置点负责人俞玲林,看着正在发放宣传册的供电服务人员说道。

“以前炸馍馍都是柴火,现在置办了电锅具,温度大小可以自己控制,不仅干净,炸出来的油饼子成色也好。”当服务队走进已经在七里店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住了小半年的搬迁户62岁的李丰山老人家时,他们家里已经开启了新年“第一炸”,油饼、麻花、馓子在老人的客厅内一一排列开来,油食散发出的香味早已“跑”遍了整个楼层。

“大爷,您家这么热闹呢?咱用电有没有啥问题?”说着,服务队队员祁彬彬将手中的安全用电宣传手册和缴费流程图交给老人,并就手册上的相关内容对老人进行了逐一讲解。

“住进小区小半年了,没有停过电、跳过闸,电用着安心着哩,我们住的也踏实。”老人边说边向服务队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住的还习惯吗?”服务队队员问道。

“习惯!我们苦一辈子也换不来这么一套房,家里置办了各类电器,暖暖和和,对我们老人都方便。”回忆起老村的生活,老人算了一笔经济账:“我们老村离乐都县城有52公里,干啥都难。靠种田、吃低保,冬季取暖靠燃煤,一年至少需要两吨煤,加运费没个三四千送不到家里,现在住进了城里,家里家电一应俱全,烧饭取暖有保障,儿子打工都比以前方便了。”

2018年受强降雨天气影响,乐都区中坝乡、马厂村等乡镇村落多处山体滑坡,居民住房倒塌或严重损毁,受山洪、滑坡、泥石流以及青壮年劳动力流失等原因影响,加剧了山区的脱贫压力,李丰山老人家就是这样一个情况。

为了让居者有其房,海东市采取移民安置、易地搬迁等措施,对受灾户实施大规模集中连片安置。期间,国网海东供电公司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超前实施通电工程,按台区分步推进,从电网配套设施前期勘察到通电服务实现了一条龙精准服务,并为搬迁居民开设“绿色通道”,坚持靠前服务,不坐等报装,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入住新居后的生活、生产用电。

“七里店的村民搬下来小半年了,到这儿后,乡亲们非常满意,居住环境发生了大变化,家家户户用上了家电,供电服务周到又细致,今年大家伙早早就开始准备年货了。”乐都区共和乡马厂村驻七里店易地搬迁安置小区的第一书记朱宏林如是说。

电力“照亮”幸福光景。在乐都区两个易地扶贫安置小区中,因为有了充足的电力保障,目前已有不少外出务工的年轻人都准备回乡创业。(来源:国网海东供电公司 马彩虹)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