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老幸福食堂”:让幸福更幸福

黄灵燕

2020年01月15日10:13  来源:青海日报
 

  幸福的时代 快乐的晚年。

  西宁市城中区建成西北最大的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

  专业营养师精心搭配的每周食谱让老年人吃得好、吃得香。

  社区工作人员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餐上门。

  爱老幸福卡让老年人享受更多的“智慧养老服务”。

  做好科学检测,保障老年人饮食安全。

  “幸福食堂”飘出浓浓的幸福味儿。

  新时代实在的好 四菜一汤吃得饱

  老人做梦没想到 不进厨房吃得好

  党的恩情忘不了 老人心中大实话

  ......

  新年第二天,西宁市城中区瑞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的“爱老幸福食堂”公告栏上贴满了感谢信,社区老人洪义德写的一首打油诗格外显眼。

  81岁的洪义德和张兰是一对夫妻,子女不在身边, “爱老幸福食堂”运营以来,老两口基本上都在这里吃饭,“我有糖尿病,老伴儿身体又不好,这里的饭菜少油少盐,干净丰盛,我和老伴儿喜欢吃,吃得也放心。” 洪义德对记者说。

  2019年初,为深入推进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工作,西宁市“爱老幸福食堂”建设启动实施。城中区在现有政府购买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老年人普遍认可的可复制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模式,形成以政府主导、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服务为支撑的居家养老助餐送餐配餐服务体系,建立了区级老年服务指导中心—— “中央厨房”—— “幸福食堂”——小区助餐点的四级助餐送餐配餐服务网络体系,实现了“15分钟”服务圈。 “我们会充分考虑老年人的饮食习惯和禁忌,聘请专业营养师研究制定软硬合适、荤素搭配、营养丰富、合理均衡的套餐食谱,并结合传统民俗,制作节日餐食,保证老年人饮食有品质、节日有温情。” 城中区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负责人刘朝霞详细地向记者介绍,该“中央厨房”是目前西北最大的爱老幸福食堂中央厨房,每一天的饭菜经过晨检、质检、消毒、洗菜、配菜等层层严格把关、科学配制后,迅速装盒配送到全区29个“幸福食堂”、四个小区助餐点,及时让1000多名老人吃上最新鲜、热乎的饭菜。

  “一旦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突然生病或者丧失劳动能力时,只要一个电话,社区工作人员就会提供送餐上门等服务,让老人们感受到更多温情。”瑞驰社区党委书记孙宝茜说。

  采访结束,走出瑞驰社区“爱老幸福食堂”,留给记者的是一阵阵暖暖的感觉,一股股浓浓的幸福。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