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 青海交出“亮丽答卷”

——写在青海省两会召开之际(下)

江源平

2020年01月15日10:02  来源:青海日报
 

江源平

1

长河悠远,天地常新。历史由每一个今天写就,如同一张缓缓展开的空白长卷。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飞逝的光阴里,2019年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

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巩固、提升、增强、畅通“八字方针”,深入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在迎接挑战中以稳应变,在化解风险中以进固稳,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实现了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我们从“高速度”转向“高质量”,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 实现从“数量追赶”向“质量追赶”“规模扩张”向“结构优化”、“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我们步履坚实,迈向高质量发展。

我们稳中有进,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青海经济破浪前行的鲜明旗帜与强大引擎。

明窗数编在,长与物华新。时光漫长,道路宽广。在时间的叙事里,当下连接未来。

2

我们走过的每一步不一定是完美的,但每一步都有值得深思的意义。

过去的一年,我们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着力培育新动能,加快构建青海现代化经济体系。

全省城镇新增就业6.28万人次、青稞亩产量首次接近千斤、1000个5G基站开工建设;全年累计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5210公里、建成便民桥梁136座,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30%、91%;第二十届青洽会签约项目已落实项目248个,开工127个,到位资金167.15亿元……

前三季度,我省实现生产总值2046.4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5.7%。

一个个项目的落成、一次次成果的突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我省扎实推进、逐项落实“六稳”的工作成果。

一年来,我省制定贯彻党中央领导经济工作规定的意见,省委十三届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对经济工作进行重点部署,每季度研判经济形势、研究重点举措,增强领导经济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一年来,我省研究落实中央改进宏观调控、强化规划引领部署要求的政策措施,创新和完善地方宏观调控的思路和办法,注重发挥省级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合理调整“十三五”规划纲要主要指标,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3

时间不疾不徐,恒定流淌,犹如一位冷静的历史书写者,见证时代的瞬息万变,滚滚向前。

青海马铃薯育种技术在全国领先;春油菜“青杂7号”连续多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油菜主导品种;在人类低氧适应生理、高原病防治等医学领域取得了系列创新成果;盐湖提锂、锂电储能开发应用、水光互补发电技术,以及青藏铁路建设中攻克的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

世界园艺博览会青海展馆、“一带一路”青海主题展览如期展出,成功举办清洁能源发展国家高峰论坛,成功举办第二十届青洽会,签约金额1453亿元,超目标任务253亿元。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抵达曼谷,盐湖产品首次出口至泰国。与8省区市共同签署合作共建框架协议,落实援青资金15.77亿元,较上年增长6.8%。

研究制定《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分工方案,基本编制完成《青海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加快推进“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编制工作,积极争取我省更多项目纳入国家总体发展规划。

新与旧相伴相行,变与不变相依相存。

一年来,“百日攻坚”“会战黄金季”“夏秋季攻势”“收好官开好局”专项行动,有力支撑了重大项目建设。

一年来,我省加强对重点地区、行业、企业的协调服务,优化生产要素保障,工业投资和规上工业生产稳定增长,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快速增长。

一年来,我省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升级增效,重点支持发展金融、冷链物流、电商、养老等新兴服务业,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千方百计稳外贸、引外资。

4

躬逢盛世,与有荣焉。大时代的面貌和意义也在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事业中显现。

企业登记时间缩短至5个工作日、个人不动产登记在3个工作日内……2019年10月,西宁市坚持边查边改,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落实,制定印发了《西宁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努力打造更加便捷的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传统民族刺绣得到长足发展。全省有刺绣类非遗项目12项,刺绣非遗代表性传承人19名,刺绣企业(协会)50余家,全省从事刺绣人数30万余人次。“青绣”已成为与我省“拉面经济”相得益彰的特色产业,是我省广大农牧区妇女弘扬保护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居家就业、增收致富的重要手艺。

2019年7月1日起,我省再次下调青海电网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每千瓦时8.45分钱,降幅达16.4%。通过今年连续两次降价措施,我省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下降合计每千瓦时0.14元,年减轻一般工商业用户电费负担近5.6亿元。

在青海的发展日志上,每一页都记录着求解“时代之问”的坚定足迹,每一页都浓墨书写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一年来,我省聚焦“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全面完成煤炭去产能任务,稳妥安置“僵尸企业”职工,落实减税降费、下调电价等政策措施,努力降低企业成本。

一年来,我省研究出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一年来,我省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力度,积极发展“四种经济形态”。强化省内上下游产业对接合作,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5

光阴之长,永远需要奋斗者的脚步去丈量。

2018年至2019年9月,省财政安排2.8亿元专项资金,在全省52个村(场)开展了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一批高原新村初绽新颜。

2019年11月14日,我省冬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在海东市乐都区努目池沟两侧农田水利建设现场拉开序幕,由1200余名干部群众组成的农民、民兵、青年、妇女、省直机关5支突击队的队员们投入当天的建设中,田间地头一派火热的劳动景象。

黄南藏族自治州,扎玛当小流域由于自然条件差、种植业结构单一、土地利用结构和经济结构不合理,导致当地群众长期处于贫困状态,2018年人均纯收入只有2500元左右。2019年,通过开展综合治理项目,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区域优势,将这里打造成以踏青、赏花、采摘、养殖为一体的千亩生态水果采摘观光园。

光谷日新,青海益美,城市蓝和乡村绿涌动,大江大河日益擦亮容颜。

一年来,我省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召开全省农村牧区工作会议,制定省委1号文件,开展“一讲两办三推”万名干部下乡活动。

一年来,我省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启动“百乡千村”示范工程,深入实施十大专项行动,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年来,我省开展冬春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大会战,健全乡村振兴的水利保障机制。

6

时间向前,青海向前。

西宁市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位居西北第一,荣膺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湟水河水质呈现历史最高水平,一颗“绿色心脏”将跳动在我们的城市,首个西部地区国际园林博览园正大力建设;三河六岸华丽转身,变身为绿色绸带,蜿蜒舞动在西宁大地上……

2020年伊始,我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务院同意设立西宁综合保税区。这一综合保税区的设立,不仅结束了青海没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的历史,而且成为了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的重要平台和重要动力。

机遇当前,努力把握者才有机会,勇于改革者才有将来。

一年来,我们在思想观念、思维方式、领导能力、基本素质等方面来有了大转变、大提升。打造宜居宜业“大西宁”、城乡统筹和农业现代化“新海东”、开放“柴达木”、特色“环湖圈”、绿色“江河源”,区域协调呈现高质量。选择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向而行的产业,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特色新兴产业,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发展园区经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布局实现高质量。

同时,围绕“四化同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用历史和发展的眼光从容规划建设管理城乡,加快城镇建设,让城市生活更美好,乡村生活更富足,走出了一条具有青海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之路。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全过程,推进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建设好国家公园,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青海贡献。

我们把自己放到全国大局中来审视和谋划,找到定位、找准方向,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搭上国家发展的快车,在推动和服务国家发展的同时,实现自身更好更快发展。

7

未来,从来不是在某个地方等待我们的静态图景,而是需要我们去创造的无限可能。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以创新驱动和改革开放为两个轮子,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经济整体竞争力,加快构建具有青海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在优化产业结构上有新作为。大力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循环经济产业、以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为抓手、依靠市场机制和现代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发展。

在加快动能转换上有新作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动重大战略性项目规划实施,健全养老托幼服务体系,促进家政服务、文旅体育产业健康发展。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有新作为。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真心实意、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在提升开放合作水平上有新作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积极落实西部陆海新通道规划和合作协议、全面推动青洽会、环湖赛等重大展会和赛事活动提档升级。

8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新时代的气象更加恢弘,新时代的征程更加壮阔。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站上新起点,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四个扎扎实实”的指示要求、“三个最大”战略定位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奋斗目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苦干实干、砥砺前行。

青海高质量发展画卷,正如青海长云、江源之水,由当下向未来舒展开去。

(本文执笔/雷欣钰)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