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14日17:35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据来自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减税办的消息,经国家税务总局审定,2019年前11个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61.5亿元。其中,减税47.5亿元,降低社会保险费14亿元。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国家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积极履行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主体责任,密切协同财政、人社等多部门,打造部门合作样板,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确保了我省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有力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据统计,深化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23.1亿元,减税面达95.6%,所有行业均受益;个人所得税改革顺利推行,共减税13.4亿元,近51万人无须再缴纳工资薪金个人所得税,直接增加了其可支配收入;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及时落地,新增减税5.4亿元,近九成纳税人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礼包。在降低税负的同时,缴费负担再减轻。省税务部门积极协调财政、人行等部门,简化退税流程,为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办理退税659万元。实打实、硬碰硬,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激发了微观主体活力,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

1月13日,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谷剑锋一行,走访青海省人大代表--西宁宝光金银首饰实业总公司董事长刘明星。刘明星深有感触地说:“好的政策就是阳光雨露。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2019年,宝光公司全年共计减免税费80多万元,这笔钱大部分用于提高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人均增资20%以上,把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变成了员工可以拿到手的真金白银,公司的发展势头更强了。”谷剑锋向刘明星介绍了青海税务在减税降费、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听取了刘明星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年来,青海省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各级税务机关第一时间均成立由一把手负总责的减税降费组织机构,主动走进地方党委、政府、纪委监委沟通汇报,压实工作责任,凝聚工作合力;广泛开展全覆盖式政策宣传、培训和辅导,努力实现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大力推行自助办税、延时服务、优化调整办税窗口、增配导税人员等措施,保障征管系统平稳运行,纳税服务持续优化;建立健全减税降费数据核算机制,确保政策落实情况精准核算到位,多角度开展政策效应分析,及时反映减税降费成效;把严明纪律挺在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的前面,紧扣重点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开展实地督察和检查,严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等弱化减税降费成效的行为,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

据悉,2019年,青海省税务系统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严格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凝聚组织收入合力。全年共组织税费收入660多亿元,其中入库税收收入386.46亿元,完成了年度税费目标。(来源: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 吴永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