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脱贫攻坚战 携手迈向新生活

陈 晨

2020年01月14日10:18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是青海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也是青海省绝对贫困“清零”年。一年来,青海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坚决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紧紧围绕年度绝对贫困“清零”目标,上下合力攻坚,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截至2019年底,青海省170个贫困村、7.7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退出,17个计划退出县也有望顺利实现摘帽,全省绝对贫困“清零”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深度堡垒全面攻克

“想不到开业仅两个月第一年承包费30万元已到账,其中60%用于贫困户分红。”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黑马河乡文巴村村委会主任德季加说,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已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随着青海旅游业呈现“井喷式”增长,共和县整合资金900多万元,在文巴村打造了一个集餐饮、住宿、特色工艺品销售等多元化经营的旅游文化扶贫产业园,壮大了村集体固定资产,保障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

共和县是青海省1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2015年底贫困发生率高达15.5%。精准扶贫实施以来,共和县采取“一村一策”模式,立足各村禀赋,全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投资近1.3亿元引导各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全县99个村全部实现“破零”,累计收益831万元。

这只是青海省探索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从输血到造血,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出路,更是深度贫困地区群众实现持续稳定增收的“主渠道”。

依托高原资源禀赋,青海省持续做大做强牦牛、青稞产业,与中国扶贫志愿服务促进会联合实施“十万头牦牛产业扶贫示范项目”,签订1000万份扶贫大礼包推广销售协议,努力把牦牛、青稞产业打造成脱贫增收的“新极点”,预期收益将达30亿元。

扎实推进光伏扶贫项目实施,全面完成了471.6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建设,全省累计落实光伏扶贫指标721.6兆瓦,每年发电预期收入5.7亿元,直接带动8.74万户贫困户增收。贫困群众收入稳步提升,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青海省着力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光伏扶贫,预计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00元左右,全省91.3%的行政村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为乡村振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了基础。

短板问题基本解决

“以前吃的是窖水,洗完脸的水还要喂牲口,更舍不得用水洗衣裳。如今,自来水接到了院子里,水龙头一拧,白花花的水看着都解渴!”说起吃水变化,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东山乡吉家岭村村民李长荣的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十三五”期间,青海省持续实施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30.14万贫困群众安全饮水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重点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实现绝对贫困人口饮水安全“清零”目标。

青海省贫困地区民生保障正在得到全面改善,除了饮水问题,农村道路、电力、广播电视等基础建设持续巩固提升。统筹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全省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硬化路率、客车通达率均达到100%。扎实做好深度贫困地区电网改造、村村通动力电、易地搬迁供电配套等项目,贫困地区乡镇大电网覆盖率达到97%。贫困地区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光纤宽带率达到100%,无线覆盖率达到98%,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到98.8%。

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强力推进补短板强弱项各项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全省全面完成“十三五”5.2万户、2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和20万户农牧民危旧房改造任务,农牧区群众安全住房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持续加大控辍保学力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6.87%。年度新(改)建基层村卫生室700所,“十三五”期间1971所村级标准化卫生室改建任务全面完成;贫困群众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后,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

攻坚合力更加凝聚

“最近你的呼吸比之前顺畅多了,过两天就可以出院了。”正在病房查床的李强是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医院援派到湟中县医院呼吸科的一名80后医生。作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援派人才之一,他为湟中带来的不仅是先进的技术,更多的是先进的理念。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依托“携手奔小康”行动,江苏省与我省54个乡镇、51个贫困村、77所中小学校、20家医院结成帮扶对子,互帮互助、携手发展。2019年江苏省选派27名党政干部赴青挂职支援,派遣专业技术人员165人,进一步提升我省专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工作能力、服务水平。

同时,中央定点扶贫成效显著。13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选派挂职干部23名,落实年度援助资金9000万元,实施各类民生项目52个,有力助推了定点帮扶地区脱贫攻坚进程。社会扶贫持续加力。747家民营企业(异地商会)与1822个村(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952个)建立结对关系,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0.21亿元。借助消费扶贫的快车道,让藏在深闺的“青海味道”销往江苏、山东、浙江等对口援青省市以及中央机关定点帮扶单位、省内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等。

脱贫致富离不开帮扶带动。我省以帮扶为契机,全力攻坚深度贫困地区,以多种形式凝聚社会帮扶力量,跑出脱贫加速度。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地区也不能落下,东西部协作、多方参与、有效互动,让贫困地区在精准扶贫中扶得起、站得稳,共同携手迈向美好生活。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