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家乡的味道 实现脱贫的“涅槃”

贾 泓  田晓军

2020年01月13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1月10日,一场持续的小雪为西宁市湟中县的山山水水披上了洁白的衣裳。在这样的深冬里,李家山镇汉水沟村墙体被漆成绿色的汉水沟馍馍产业发展中心(扶贫车间)显得格外醒目。

站在产业发展中心前,党支部书记周文感慨道:“绿色可以让我们感受更多希望!汉水沟馍馍发展中心(扶贫车间),就是一座这样充满希望的绿房子,汉水沟馍馍产业的初梦就从这里起航。”

走进产业发展中心,一笼烤好的焜锅刚出炉。马俊彪和他的四个伙伴有的在和面,有的在碾香豆粉、倒清油、擀面、入蒸屉……随着井然有序的工作和逐渐升腾的热气,小小的产业发展中心也逐渐热闹起来。烧、烤、蒸、炸、烙……简简单单的面粉在几个人的“十八般武艺”下,变成了一个个麦香扑鼻、样式各异的汉水沟馍馍——麻团、油饼、馓子、焜锅……

“可别小看了我们的这些馍馍,它们的名字可好听啦!”马俊彪说,“你看,这是咱们青海人口中的焜锅,周文书记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叫‘牛眼睛馍馍’!你看像不像?”

再看马俊彪手中的馍馍,独特的圆形卷花果然如同温柔的牛眼睛一般有序排列。看着一脸惊讶的记者,马俊彪接着说道:“‘第一书记’李栋说了,牛眼睛馍馍的寓意是‘火烧火燎,田园最后的坚守者’!”

嗯?每一种馍馍不仅有名字,还有这样诗情画意的寓意?这样别致的创意勾起了记者的好奇心。

“青稞饼寓意岁月记忆、辣椒饼寓意火热青春、糖饼寓意好日子、花花小馍馍寓意童年诱惑、馓子寓意千丝万缕、月牙焜锅寓意千里婵娟……我们的馍馍,从一堆普普通通的面,经过汉水沟人的巧手,变成了唇齿间的美食。它们就像我们的新生活一样,实现了凤凰涅槃,所以他们值得拥有属于自己的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说话的正是李栋。

即将迎来新春佳节,周文和李栋对产业发展中心的运行情况格外牵挂,时不时向马俊彪和他的伙伴们了解情况。马俊彪自信地说道:“‘俩书记’你们放心吧,咱们的产业发展中心从2019年11月22日正式开业至现在,营业额已经超过21000元啦!前两天我们还通过微信沟通,往北京发了一些油炸花花和焜锅呢。馍馍是春节必备的良品,我们对销路很有信心!”

周文笑眯眯地说:“这些馍馍虽然小,却寄托着汉水沟人脱贫致富的梦想呢!很多村民通过馍馍过上了好日子!”

 李栋接过话茬:“我们有7个贫困户通过开馍馍铺实现了脱贫!”

马俊彪一脸自信地点头:“是啊,我就是其中之一!我家曾是村里的贫困户,为了改变家里的状况,我就跟着亲戚学起了做馍馍的手艺。当我手艺学成的时候,我们一家领到了216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真是及时雨啊!利用这笔钱,我在西宁开了家馍馍店,如今已经经营了两年,成功脱贫不说,还翻新了家里的老宅,买了新车。”

周文说:“2019年,为使汉水沟村馍馍产业走得更远、发展得更好,村党支部和工作队决定首先从品牌建设入手,申请注册了‘青湟汉水沟馍馍’商标;其次建立汉水沟馍馍产业发展中心,给汉水沟馍馍搭建一个标准化的平台。镇上积极争取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20万元,将原村委会办公室进行维修改造,建成了今天的汉水沟村馍馍产业发展中心(扶贫车间)。”

李栋望着马俊彪欣慰地说:“小马可是咱们村‘90后合伙人’的代表。刚开始我们的产业中心向全村发包,无人敢承包,后来贫困户马俊彪找到曾经与自己一起当学徒做馍馍的朋友们,成立了青湟穆馍馍开发有限公司,共同承包了产业发展中心。”

一旁的马俊彪憨厚一笑说:“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脱了贫,过上了好日子,但是我们的汉水沟馍馍外界知道的人不多。为了汉水沟馍馍成为家喻户晓的美食品牌,我要懂得感恩和回报。我和我的伙伴们,不仅要将汉水沟馍馍的品牌打出去,还将在这里开展技能培训,让更多的乡亲们实现致富的‘涅槃’!”

记者随村两委成员和工作队员来到产业发展中心前的广场上,只见汉水沟村新地标——手捧馍馍的雕塑后的一面墙上用手写体记录了汉水沟村馍馍制作的历史:“西宁市汉水沟村馍馍有近270年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清朝嘉庆年间……汉水沟馍馍具有制法传统,原味原生,体现了青海馍馍的脆、酥、软、香等特色……”李栋指着最下方的一行字念道:“‘汉水沟馍馍是妈妈的味道,是乡愁的味道,也是童年难以忘怀的记忆。’我们的馍馍也可以做成像沙县小吃、化隆拉面式的大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

“现在,馍馍已经成为汉水沟产业脱贫的靓丽名片,在省内外遍地开花,仅在青海省内,汉水沟人开的馍馍铺就已经达到了103家,外省市有51家。解决全村400多人的就业问题,平均每个馍馍铺年收入可达3万元-5万元。”

说起馍馍,党支部书记周文总是喜不自禁:“我以前就是开馍馍铺的,馍馍让我有了自己的产业,实现了小康。我认为,我们村脱贫只是第一步,我们要将汉水沟村‘夏都馍馍第一村’做成家喻户晓的大品牌,要将汉水沟村的馍馍卖到更多的地方去。”李栋又接着说:“汉水沟馍馍产业的发展,将以产品质量和安全作为生命线,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要做良心馍馍、放心馍馍,今后我们的汉水沟馍馍将逐步实现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成为群众增收致富、实现小康梦想的好产业。”

说话间,雪花纷纷洒洒飘落到了我们的身上,周文说:“真是瑞雪兆丰年啊!汉水沟馍馍将会留住人们心中永远不能忘怀的家乡记忆,实现汉水沟人脱贫致富的生活涅槃!这里,就是汉水沟村梦想出发的地方!”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