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有机,书写农牧业发展新篇章

潘 玲

2020年01月12日09:40  来源:青海日报
 

  牦牛肥壮。

  大棚里绿意盎然。

  牧草机械化收割。秦俞东 摄

  全年新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24个,新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全省有效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绿色食品标志、有机农产品标志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925个……由点及面、全域推开的标准化格局,从企业品牌、特色品牌到公用品牌渐次提升的品牌化路径,“绿色+有机”为我省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写下了生动注脚。

  2019年,我省按照部省共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工作要求,推动高原特色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青字号”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和企业自有品牌得到了快速发展。从绿色有机农牧业的顶层设计、发展思路到具体实施、惠民利民,我省绿色有机农牧业交出了漂亮的答卷——

  资源有优势 思路很清晰

  1月的青海,天寒地冻。在湟中县多巴镇玉拉村,青海鲁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里,暖意融融,香莓香气诱人,小西红柿红彤彤十分可爱,黄瓜等蔬菜清新可人。

  公司负责人李峻正忙着春节精品蔬菜礼包预订,“我们致力成为青海优质、绿色果蔬产品生产基地,坚持做健康、安全、产地直达的生态优质果蔬食材整合者。青海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让我们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年关将近,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人们开始忙着置办年货。在这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我省的牦牛肉、藏系羊、牦牛奶、枸杞鸡、洋芋粉条、马铃薯等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也赶上了一波消费热潮,从青海走向全国市场,开拓新的消费版图。

  这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能够走出青海,销往全国,离不开我省对于绿色有机农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和推动。

  2019年3月1日,农业农村部与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

  2019年9月23日,农业农村部和省政府共同印发了《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工作方案(2019-2023年)》。

  2019年12月7日,青海牦牛公用品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发布。

  ……

  一年来,我省集中精力、财力、物力,围绕共建工作方案明确的六大任务,大力培育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启动牦牛藏羊追溯体系建设,“青字号”品牌创建扎实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有序有效,强化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和智力支撑,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2019部省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高峰论坛上,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杨培生表示,青海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的战略部署,在我国大力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彰显了责任使命与担当,意义重大。青海农畜产品的最大优势在于无污染、绿色、有机,特别是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特色农畜产品物种独特、种养天然,潜在价值高、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让“青字号”品牌靓起来

  1月3日,经过2天多的长途跋涉,青海开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又一批优质牦牛肉到达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开始大量供应市场。在2019年冬季,青海开泰分4批次向西藏供应超过100吨牦牛肉,保障节前市场货源充足、价格稳定。

  走进青海开泰的发货基地,工人们正加班加点忙着把牛羊肉包裹发往全国各地,每天发货量都在1000单以上,这些都是来自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的绿色有机牛羊肉。通过精细切割,打造“东昆仑”牛羊肉品牌,搭配高原特色炖肉盐和料包,加上冷链运输,青海开泰让牛羊肉的附加值得到大幅提升。

  “我们公司刚刚顺利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年度现场监督检查,经过严格的检查程序,连续4年获得南京国环有机产品认证中心有机认证。此次养殖环节认证有机草场共计1万多公顷,认证有机牦牛2000头,有机藏羊18000只。加工环节认证有机肉食品产品8类,总产量500余吨。政府打造青海牦牛公用品牌为企业产品走出去做了强力背书,我们底气很足!”青海开泰农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马海麟告诉记者。

  随着现代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绿色有机食品逐渐走入大众的视线。在马海麟看来,“‘绿色、纯净、无污染’是青海农牧业的天然标签。青海有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独特的地理环境和资源优势使得这里的有机畜牧业发展大有可为。”

  省委省政府抓住有利契机,打造“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区域品牌,因势利导,精准发力,加快发展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积极打造“高原牌、绿色牌、有机牌”。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龙说,全省连续多年实施质量强农工程,推进农牧业由增产转向提质。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补齐标准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短板,打造出了一批特色农畜产品品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近两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全域绿色有机农牧业产品,培育一批市场认可的“青字号”特色农牧业品牌的战略部署。加之全面启动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让我省农牧业发展迎来了一次技术和发展方式的重大变革。

  2018年至2019年,全省陆续成立了“青海优质农产品联盟”“青海三文鱼产业联盟”“青海牦牛产业联盟”“青海青稞产业联盟”“青海油菜产业联盟”,集中优势、整合资源、打造品牌、抱团发展,着力对牦牛、藏系羊、青稞、三文鱼、枸杞、马铃薯、油菜、蔬菜、藜麦、燕麦、富硒产品、中藏药等产业进行重点培育和品牌塑造,推动我省特色农畜产品走出省门,实现优质优价。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为产业提质增效,助推我省“品牌兴省”“生态立省”战略的实施,加快我省优质特色农牧产业发展,促进种植业畜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提升农牧业生产的服务水平,提高相关种植户养殖户、企业、合作社的整体竞争力以及产品的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以青海牦牛产业联盟为例,成立一年来,在科研、教学、推广、养殖、生产、加工等环节取得了明显进展,为“第一品牌”的建设做出有效支撑。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也曾表示,“成立牦牛产业联盟是青海省做大做强牦牛产业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全省质量兴牧、品牌强牧的必然选择。联盟将成为一个优化资源配置、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功能、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撑牦牛产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平台。”

  宋永魁是刚察县沙柳河镇青青草牛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在他的带领下,采用科学养殖的方法,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入股牧民的年收入从四五千元增长到三四万元。牦牛高效养殖模式,让大家走上了致富之路,生活越过越好。

  “见到牦牛就特别开心,看见它们就像看见自己的孩子一样!”为宋永魁和其他入股牧民生活带来可喜变化的牦牛,在宋永魁心中,有着别样的意义。

  青海绿色有机农牧业迎来了一次发展良机。前行路上,“绿色+有机”将如何为农牧业发展创造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