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农牧业发展的绿色答卷

王玉娟

2020年01月12日09:35  来源:青海日报
 

大美青海,绿色为其底色。

地处世界屋脊,被公认为全球四大无公害、超净区之一,地位特殊、生态重要,海拔3000米以上的牧区占全省总面积的96%,天然草地面积0.36亿公顷,为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走进新时代,省委省政府提出“一优两高”战略,对新青海发展作出了全新谋篇布局,青海农牧业更是走出了一条具有高原特色、青海特点的现代农牧业绿色崛起之路。

“三区一带”农牧业发展格局,是因地制宜、高瞻远瞩的宏观产业布局;而加快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启动牦牛藏羊追溯体系建设,加大残膜回收力度,不断提升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等,则是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农牧业生产每一个环节的重要抓手和载体。

在品牌强农政策引领下,2018年以来,全省“青字号”农产品绿色品牌建设更是重锤响鼓,特别是青海牦牛品牌建设被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省政府以打造“青海牦牛”农牧业第一品牌为引领,立足牦牛、藏羊、青稞、冷水鱼、枸杞等优势主导特色产业,掀起了“青字号”品牌打造新高潮。

省农业农村厅相继成立了牦牛产业联盟、三文鱼产业发展联盟、优质农产品联盟、青稞产业联盟和油菜产业等联盟,牦牛、青稞、藏羊、枸杞在内的16种特色农产品被确定为青海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形成了产业和品牌抱团发展的合力。

在各级政府、农牧部门为做强“青字号”农产品绿色品牌精心谋划、鼎力支持下,青海特色农畜产品知名度不断提升,呈现出“四个全国之最”:

——全国最大的有机畜产品生产基地。全省有机畜牧业认证环境监测面积达到近490万公顷,认证有机牦牛121万头,有机藏羊325万只,分割有机牛羊肉产品1061吨。建设河南、甘德、久治和祁连等4个全国有机农产品(牦牛、藏羊)基地,面积270多万公顷。

——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全省从事青稞生产加工企业有33家,青稞加工率达到60%,青稞商品化率高达83%,是全国青稞加工转化率最高的省份。目前,种植面积达6万公顷,占粮食作物的四分之一,产量16万吨,青稞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全国最大的有机枸杞生产基地。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0.77万公顷,产量突破6000吨,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首。

——全国最大的冷水鱼生产基地。鲑鳟鱼等冷水鱼产量达到1.38万吨,占全国鲑鳟鱼养殖产量的1/3。

现今,“可可西里”牛羊肉、“柴达木”枸杞、“弘大”菜籽油、“天露”乳制品、“龙羊峡”三文鱼等一大批“青字号”农畜产品享誉国内外市场,“世界牦牛之都·中国藏羊之府”品牌渐入人心;“互助八眉猪”“大通牦牛肉”更是登上了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品牌榜单,真正成为了青海高原的“云上优品”。

2019年3月,农业农村部与省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建青海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到2023年,青海省将全面推进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提高农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水平,实现农作物生产有机肥替代化肥全覆盖、打造“青字号”农业品牌400个以上、建立农业投入品电子追溯制度、农牧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以上等目标。

我们看到,全省上下以绿色引领产业发展,围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绿色有机农畜产品、建立健全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做强农畜产品特色品牌、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推进农牧业循环发展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善农牧业科技服务体系和智力支撑等六大任务,部省协作,上下联动,正在稳步推进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示范省创建。

全省着重加强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申请认证工作。2019年全年新认证绿色食品7个,有机农产品17个,新登记农产品地理标志5个。截至目前,全省有效使用绿色食品和绿色食品生产资料417个、有机农产品140个、地理标志农产品64个;全省创建马铃薯、油菜、枸杞、燕麦等全国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8个,面积7.28万公顷。

2019年,全面完成全省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试点面积7.6万公顷的计划任务。试点地区通过政府采购施用商品有机肥22.04万吨,减少24.4%;积极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绿色防控面积达到21万公顷,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8.1%。绿色防控技术的推广应用,减少了化学农药的用量,全省化学农药使用量较上年减少21.3%,实现了化肥农药施用量各减少20%的目标。

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管控,300个规模养殖场设施设备提升改造,3个县整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22个县开展农田残膜回收。黄河沿线全部27家冷水鱼养殖场都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和备案,24家获得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称号,22家通过绿色食品资格认证;所有的苗种繁育场完成了循环水养殖改造……

湟源县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乐都区入选第二批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龙羊峡三文鱼、祁连县祁连藏羊入选第三批中国特色农产品特优区。

柴达木枸杞、乐都大樱桃等7个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牌评估价值108.62亿元……

绿色、有机食品在市场上价值的提升,真实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价值内涵。

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青海交出了绿色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优秀答卷。

我们看到,广袤的高原大地,农业绿色发展的步伐正在加快;青山绿水之间,处处洋溢着喜悦与希望。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