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只为扶贫事

——记工商银行驻玛多县玛查理镇江多村第一书记尖赞

2020年01月10日15:3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1月10日电 “干扶贫就是要把自己当成村里人,既然接受了这份工作,必须全心全意投入,把村里的事当做自己的事,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干好。”玛多县玛查里镇江多村第一书记尖赞经常这样讲,他也是这样做的。尖赞是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派驻到玛多县玛查里镇江多村的第一书记,2017年4月开始专职于扶贫工作。虽说从小在牧区长大,但是第一次到江多村就因为高原反应出现了身体不适,在床上躺了一晚上。而且从未从事过扶贫工作,让他对这份工作充满着忐忑和不安。但他放下心中的顾虑,利用自己在语言上的优势,挨家挨户的了解情况。现在他只要走在村里,村民们总是热情的和他打着招呼,“尖赞书记快来屋里坐坐”“尖赞书记进屋喝茶”,村民们早已把他当作“亲人”了。

俯下身子,深入农户了解情况

驻村后,尖赞首先通过江多村联点干部、驻村干部了解江多村的基本情况和村中比较贫困的农户情况。并在村党支部书记扎西南杰等同志的积极协助下,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对江多村的贫困户、五保户、困难党员户、村干部、致富能手户进行了走访,较快熟悉了本村具体民俗习惯及群众的基本生活条件。平时除了双休日期间外,尖赞一直坚持在驻村点开展工作,切实把上级组织部门对第一书记驻村的要求落实到位。通过与村支书、主任沟通后发现,江多村的党团活动室缺乏办公设施,房屋需扩建,因此尖赞同志向所在工作单位青海省工商银行申请援助了五十余万扶贫资金用来切实改变江多村的落后面貌。

想法子改现状,增强牧民群众脱贫致富意愿

一个寂静的夜晚,在易地搬迁的移民新村里,到处都是静悄悄的,除了偶尔远处传来的几声狗吠声,四处一片安详宁静。可是尼合家灯火通明,江多村的五六户村民围坐在沙发上谈论地热火朝天,原来这是他们是在一起集中学习扶贫的相关政策,识字的尼合给大家宣读近期镇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精神,相互之间一问一答,进一步加深理解。这是尖赞为了使全村人熟知扶贫政策想出来的学习新方式。江多村大部分都是藏族牧民,因为受到语言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很多村民对国家的帮扶政策和措施并不知晓。尖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村“两委”沟通后,选出村里有知识、有文化、有威望的年轻人,带领村民不定期地在闲暇时间学习国家的帮扶政策和措施。通过学习,大家的热情持续高涨,脱贫致富的意愿和内在动力发生了质的改变,如何脱贫也成为了村民们饭余茶后的聊天内容。上任初始,尖赞书记以提高党员和“两委”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通过对建档立卡户采取结对帮学,集中学习等多种方式,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从根本上改变思想上“等、靠、要”的固守观念。

牢记使命,解决实际困难

江多村贫困人口中特困供养老人、低保老人、重度残疾人、一般残疾人、重大疾病患者等失能人口居多,占贫困人口的比例较大,脱贫难度较大;而且,就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之中,也因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创新意识不强,生产经营能力较低,缺乏自己脱贫的能力。这些人群的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如果没有针对性很强的扶贫措施,难以实现脱贫目标。在尖赞开展驻村工作过程中,江多村的村委会反映村里五十七户一百二十余人因贫困缴纳合作医疗参合金及养老金极其困难。为改变这一现状,尖赞通过与村两委干部协商研究,主动向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筹措捐款和资金十余万元,连续三年为代缴江多村五十七户贫困户一百二十余人的参合金和养老金,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和真挚感谢。

因地制宜,助推群众脱贫

由于江多村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差,靠自身积累发展难度很大。而江多村又具有发展畜牧业的良好优势,尖赞必须担负起脱贫致富的“第一责任”。他积极与村“两委”建立“党支部+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加大力度推行草场流转,组建“党支部+合作社+经济实体+牧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成立的贩卖牛羊专业合作社,切实为畜产品的流通环节瘦身,提高畜牧业即收利益,为生态畜牧业提供更宽阔的发展空间。同时,引导支持有创业热情、有组织能力、有经济头脑和生态意识强的新型牧民创办符合《合作社法》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需求的其它合作组织,有效提高牧民在生态畜牧业建设上的组织化程度和生产经营水平。通过加快“一村一品”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符合江多村特色的牧业,培育壮大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向上争取扶贫开发项目,集中扶持贫困户发展以牛羊舍饲养殖为主的牧业。加快推进土地流转,着力扶持发展专业合作社,培育壮大具有比较优势的增收产业,带动牧民收入较快增长。积极探索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扶贫新的产业,主动与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联系,利用工商银行融e购电商平台的强大影响力,将玛多县旭利牧业上线在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路。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自从江多村实行了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驻村工作帮扶机制、联合党组织工作协调机制,江多村的精准扶贫工作有了很大的提升。尖赞在担任江多村第一书记后,累计进村入户238人(次),解决群众急事、难事38件。联系镇卫生院开展义诊128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1起。自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作为扶贫第一书记的他不分双休日,不停地与村委干部忙于奔走,挨家挨户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各项政策,连续两个星期多次入村开展动员、宣传,与全村村民签订扫黑除恶承诺书;大力开展党员教育工作和十九大惠农政策宣讲,让全体村民以感恩的心、以勤劳致富的十足干劲早日脱贫致富,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农村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的切身利益,以前各种草场纠纷调解工作的调解处理是难上加难,但是自尖赞书记担任江多村扶贫第一书记以来,凭借尖赞书记的耐心调处和谈心谈话,江多村村民间的矛盾纠纷逐年下降,和谐发展的氛围一日比一日浓。

尖赞自担任江多村第一书记以来,努力践行“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的思想理念,切实帮助和解决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时刻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和基层领导干部应有的清正廉洁形象,为精准扶贫工作不遗余力挥洒着汗水。在他全身心的助推和村两委密切配合下,江多村必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局面。(来源: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