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在线】

传递好百姓心声

——记省政协委员靳彦

张晓英

2020年01月09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他是一名80后,在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他是一名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的舞台上初绽光彩,他就是省政协委员靳彦。

2018年元月,靳彦当选为十二届省政协委员,“从一个不够关注政治生活的工科男,成为省政协委员,我感到很荣幸,既然承受了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带来的荣耀,就要承担起委员肩负的责任,珍惜每一次建言献策的机会,传递好百姓心声。”

担任省政协委员以来,靳彦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职,积极参加省政协组织的各项调研和学习活动,“我是首次当选,要向老委员多学习、与老委员多交流,省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是我学习的平台。”

他始终牢记“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提案的发力点、落脚点,提案尽量小而精,不求大而全,以小切口反映大民生”的要求,深入基层了解民声民情,积极建言献策,认真撰写了《关于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落实省委“一优两高”战略部署》《关于大数据与青海产业经济融合发展的提案》等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靳彦并不是一位“多产”的委员,但每件提案都是他的精心之作。“刚开始履职,提案提的都是与我的本专业相关的内容,但作为政协委员,不能把眼光只盯在自己熟悉的领域,需要突破专业的限制。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同一个问题也许会因角度的不同而有新的发现,通过提出好的提案做出新的贡献。”

2018年冬季,靳彦的孩子因为肺炎住进了医院,“医院人满为患,我家孩子住在了八人间的大病房,同为‘病友’的父母,大家很容易聊到一起,聊聊孩子的病情,聊聊做了什么检查等等。”

闲聊中靳彦发现,孩子们的病情不相同,但做的检查几乎都一样,出于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靳彦觉得这是个好选题。于是,在孩子住院治疗的14天里,他每天都在楼道里转悠,找家长聊天了解情况,做一线调查研究。

经过充分的调研和深入的研究,2019年靳彦提出了《关于出台婴幼儿就诊“过度医疗”治理政策的提案》。

“进入秋冬季后,儿童呼吸道及肺部感染成高发态势,尤其婴幼儿在出现相关症状后,医院一般采取收住治疗。但在整体治疗过程中,普遍存在‘过度医疗’的问题,一方面增加了患儿的身体负担及健康隐患,另一方面也加重了困难家庭的经济负担,医疗是民生的根基,孩子是我们的未来,优化儿童医疗环境既是‘一优两高’的具体体现,也是代际之间责无旁贷的事情。”靳彦说。

该提案得到了省卫健委的高度重视,针对靳彦提出的意见建议,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提案能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是让我感到最欣慰、最开心的事情,这意味着我又可以为老百姓办一件实事。”

当谈起履职感受时,靳彦说,“作为一名年轻的政协委员,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结合自身积累,推进履职工作的创新,既是义务也是责任。在瞬息万变的当今社会,个人的积累和认知永远是局限的,唯有通过不断的努力和广泛的交流学习,才能进一步拓宽视野,提升个人能力,为更好履职奠定基础。”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委员,更应发挥青年委员的优势,特别是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积极建言献策,认真为民履职,为加快新青海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