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替代”助力地方生态建设

2020年01月08日17:0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机器加工就是快,用电也稳当。”1月8日,国网黄化供电公司工作人员走进黄南州尖扎县项知石磨糌粑店检查用电线路,了解客户用电需求,老板多杰高兴地说。

记者从国网黄化供电公司了解到,去年,黄南州同仁、河南、泽库、尖扎及海东循化、化隆地区共推广实施电能替代项目291项,其中,“煤改电”项目102项,安装电热炕3311户,“电能替代”项目进一步推动了地区能源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去年,国网黄化供电公司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为突破口,全力推进全电景区和居民电气化,并组织各县公司对区域内燃煤供暖客户开展全面摸排工作,详细了解客户供暖现状,征求燃煤供暖客户“煤改电”意向,对有改造意愿客户所带线路、变压器可开放容量进行全面梳理。深入走访调研“煤改电”客户,采取自己找、群众提等方式,深挖供电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从业务流程中找准问题症结,追根溯源分析研判,摸清实情,分析症结,研讨整改措施,结合实际新增台区布点,更换高低压线路、接户线和表箱。同时,组织党员服务队做好“煤改电”技术咨询、供电抢修服务和安全用电指导,重点监控“煤改电”集中地区,不断完善应急抢修资源配置,保证一旦发生故障能够快速恢复供电,第一时间消除发现的安全隐患,确保所有供电设备、线路处于健康运行状态。

一直以来,国网黄化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各项环保政策,因地制宜加快“以电代煤、以电带薪、以电代气”的新能源消费模式,将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等场所作为重点推广对象,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加快推进煤改电、电采暖、电热炕等项目在高原上落地开花,积极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下一步,该公司将紧密围绕当地政府打造绿色能源示范县的有力契机,持续以城镇为重点区域,针对燃煤锅炉集中供暖实施电能替代,以乡村居民电热炕为着力点,大力推广“以电带煤”,降低煤炭消费增速。同时,积极争取“电能替代”相关政策,深耕电能替代市场,进一步扩大电能替代覆盖面,助力地方生态保护建设,让三江源地区在绿色发展道路上不断实现新跨越。(来源:国网黄化供电公司李得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