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特产在鹏城

——2020青海品牌商品深圳推介展销活动侧记

谭 梅

2020年01月07日08:59  来源:青海日报
 

来自高原的稀缺优品“圈粉”鹏城市民。

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 谭梅 摄

1月5日,为期11天的“大美青海·绿色品牌”2020青海品牌商品深圳推介展销活动在广东省深圳市南山区花园城购物中心和壹方城两大深圳商贸中心盛大启幕。

绿色生态唱主角,青海特产惹人爱。我省42家企业的100余种农副产品一经亮相,便俘获了深圳市民的芳心。

在深圳市南山区花园城购物中心,180平方米的展馆内,陈列着各种青海农副产品。久负盛名的虫草、黑枸杞、红枸杞、酸奶,海西的藜麦,果洛的牛肉干等名优特产,整齐摆放在展架上。“原生态、无污染、高原天然、绿色、健康”是大家对来自2600公里外高原特色产品的第一印象,备受深圳市民青睐,牦牛肉、青稞饼干、枸杞、蜂产品等“老字号”口碑产品一度成为抢手货。

“我了解中的青海产品,像牛肉干、黑枸杞都是绿色、生态、品质好的东西,健康又绿色有机的食品应该大力推广。”来自江西、在深圳工作的黄纯飞在现场品尝青稞酒后,竖起了大拇指。从未踏足青海的他借着品尝到的青海“味道”,对青海充满向往。

年近80高龄的深圳市民冯先生深知虫草对身体的功效。“虫草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心脏的耐缺氧能力、有助于保护肝脏,对呼吸道也很好……”看着展台上各个品相饱满的虫草,冯先生各样称取了几十克。“我会品鉴后再来选买更好的。”冯先生告诉记者。

薛枫是青海脊峰本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他们最新研发的草本奶汤2019年12月才上市,就被带到了深圳。他说:“经过3个月的市场调研,在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我们把结合高原特色产业与潮汕地区饮食消费习惯研发的新产品草本奶汤推向市场,这款产品在珠三角地区的产品综合满意度调查为百分之百。期望通过本次品牌推介会,能让草本奶汤走得更远。”

青海秦仁堂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秦海东正在整理展台,他带去了3种青海传统特产虫草、黑枸杞和藏红花。首次借着政府搭建的平台进行产品推介活动的“秦仁堂”,已经连续8年稳居天猫虫草销售量排行榜第一。作为在青海打拼的广东人,秦海东见识了青海农牧资源的丰富,深刻了解青海得天独厚的原生态产品正是契合深圳当地市民需求的产品,他对深圳市场充满信心。“作为青海比较早发展电商的企业,我希望此次能够通过线下的展示和交流,打通线上和线下的双向发展,让青海特色稀缺产品走得更远。”秦海东说。

近年来,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以打造青海品牌、中国品牌,提高青海特色品牌知名度为重点,不断创新品牌推介机制,积极引导青海企业扩大对外交流,鼓励青海品牌商品“走出去”。自2009年以来,“青海品牌商品推介会”活动已相继落地上海、成都等城市以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对此,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马骥说,推进商标品牌建设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的实际行动,是全面实施我省“一优两高”总体战略的重要内容。青海品牌商品深圳推介展销活动的举办,就是想借助深圳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青海特色品牌商品走进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市场搭建了一个展示形象、宣传品牌、拓展市场的平台,也必将为加强我省高原生态产品资源与深圳市场乃至国际市场对话和接轨,推动青海和深圳两省市交流合作,将青海绿色、有机、健康的品牌产品推向全国、全世界,实现青海与世界各地的互联互通、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此次青海品牌商品在深圳推介展销活动启幕当天,“青海产”在鹏城实力吸粉,共有15370余人次走进“大美青海”馆参观,当日咨询4048余人次;现场销售额达57354元。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