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市选派干部到村任党支部书记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赵睿 应启臣

2020年01月07日08:56  来源:青海日报
 

海东市在2017年村级换届选举工作中,选派14名年轻干部在条件较艰苦、环境较复杂的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两年来,干部们充实了经历,增长了才干,有力建强及发展了村党组织,实现了新进步、新发展。

党组织换届伊始,市委组织部对全市1587个村进行了全面摸排,对矛盾纠纷多,党支部书记无合适人选或人选能力素质较低、难以胜任工作的村进行精准排查,分类分项整理,并经乡(镇)党委上报、县(区)委组织部审核、市委组织部复审,层层筛选确定了14个重点村。同时,通过主动报名、组织推荐等方式,经过遴选、考察、审核,在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中确定了14名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干部人选。

14名干部通过党员大会选举,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根源上解决了当地党组织无人可选、人选能力不足等问题。海东市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对14名选派的村党支部书记重点培养的通知》,并建立“3+1”传帮带机制,六县(区)确定1名县(区)级领导、乡(镇)党委书记、乡(镇)包片领导与选派干部建立3对1帮带关系,指导工作,协调项目、资金等,帮助选派干部尽快掌握村情民意。在体制机制的保障下,各位选派的村党支部书记工作勤勉,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全村向好发展,取得了好成绩。

按照省委组织部提出的2021年村“两委”换届,“一肩挑”比例要达到50%以上的要求,扎实开展村“两委”换届前期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严格到村任职报名、推荐、遴选、考察、审核等程序,继续储备一批选派年轻干部到村任职,并从中选树一批有担当、能干事、成效明、反映好的优秀干部,引导广大年轻干部踏实干事、积极作为,在工作岗位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