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政策措施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青海省质量工作稳步提升

谭梅 周福强

2020年01月06日09:14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我省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工作,质量水平稳步提高,商贸服务、医疗服务、养老服务质量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数据显示,全省农产品总体监测合格率达96%,建筑工程一次交验合格率97.17%,高速公路工程合格率均在96%以上,干线公路工程合格率为90.58%,旅游投诉处置顾客满意度达100%。

据了解,2019年以来,我省持续提质增效,加大盐湖化工、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快发展锂电、金属合金、光电、新型化工为主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年内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同比增长31%,其中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34.2%、8.2%、33.8%。

积极开展高原生态绿色产品提升行动。上半年,我省农畜产品新增“三品一标”产品24个,有机基地认证面积达932万亩(62.13万公顷),6个产品获有机产品认证。全省医药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2%,高出全省工业平均增速19%。青洽会上,青海品牌彰显,签署合作项目261个,意向投资近1500亿元;第28届俄罗斯国际食品展览会上,37家特色食品企业走出国门,签约金额7300万元;外交部全球青海推介会上,青海特色产品得到了认可,增强了青海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通过开展产品质量、农产品和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前三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5.7%,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8.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截至10月底,全省旅游总收入达546.87亿元,同比增长19.8%。全省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达到2123个,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逐年提升,西宁市被民政部、财政部考核评定为优秀试点城市。

同时,充分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性推动作用,探索建立“一优两高”标准体系,建立了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建立认证结果采信机制,支持青海特色优势产业认证发展,筹建高原家电产品安全性能检测所1个、高原能效检测中心1个、高原纤维质量监测所1个。

此外,探索建立层级管理责任制和风险监测制度。持续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及追溯体系,不断加强质量、标准和品牌建设。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