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多措并举 推动工业经济平稳运行

程宦宁

2020年01月04日10:25  来源:青海日报
 

2019年,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紧紧围绕“稳中求进”的总要求,推动全州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前三季度,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增速全省第二,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

海西加大对油田公司、青海碱业、昆仑碱业等现有存量企业跟踪问效力度,引导企业在完成年度生产计划的基础上挖潜增效,切实发挥“稳定器”作用。加大对五矿盐湖、金凤风电、大头羊煤业等上年升规企业监测力度,发挥新增长点支撑作用。对具有纳规潜力的金昆仑锂业、青海中广核太阳能、大柴旦全通畅新能源等6家企业进行重点监测,支持和帮助企业尽早入轨,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拉动全州工业稳增长的新引擎。强化州内企业供需对接,鼓励引导企业在同等品质、同等价格的条件下优先使用州内产品,不断扩大州内产品本地市场占有率。

同时,以原海西州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主体,组建成立海西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推动新能源、文化旅游、矿业权开发、水利水电等资源要素集中,开展投资融资和产业培育。研究制定《海西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结合全省千家中小微企业培育工程,对全州重点培育的120户企业实行网上监控动态管理,在投资融资、人才培养、技术进步等方面给予扶持。全力抓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青海省中小企业骨干人才培育工程”等工作,组织州内企业参加各类培训153人次,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骨干人才队伍素质,为海西州工业经济平稳运行打好基础。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