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浓浓“腊八情”

陈 曦

2020年01月03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老街上精彩的表演。

孩子们正在认真地吃着“腊八粥”。

游客们亲手尝试熬制“腊八粥”。

“喝了这碗腊八粥,我们就正式迎来新年了!”

1月2日,农历腊月初八,时值深冬的西宁古城虽然有着阵阵寒意,但依旧掩盖不住新年欢快的气氛。在位于湟源县的丹噶尔古城内,早已聚集了大量的市民和游客,阵阵扑鼻的腊八粥香和大家的欢声笑语充满了整座古城。伴随着一个个精彩的演艺节目,湟源县第十二届丹噶尔民俗文化旅游节暨第十届丹噶尔“腊八节”如期拉开了序幕。

“这才像个过年的样子,每年都要带着家人和孩子来这里热闹一下,喝一碗腊八粥,热热闹闹迎新年,也让孩子感受一下传统文化的魅力。”家住西宁市的游客翟鸿飞正在给4岁的儿子喂着新鲜出锅的热粥。

放眼望去,盛满腊八粥的大锅在老街上一字排开,其规模之大使得许多第一次前来的游客连连惊叹,现场进行熬制的腊八粥不仅满足了大家的味蕾,更是为大家送上了新年的好味道以及浓浓的“年味儿。”

然而在这里,美味的腊八粥仅仅是一部分。

老街上,“城墙打夯”“橼腊八”“尕老汉呦呦”等民俗特色快闪让大家眼前一亮,也增添了不少参与性和体验感;秦腔大戏表演、汉族卖布匹、抛绣球、磨切刀剪子等市井情景演绎将大家拉回到了那个年代的茶马古道,让大家领略了河湟民俗文化;而写春联、剪窗花、糖画等活动更是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并参与其中。传统且有趣成了大多游客共同的感受。

手里拿着刚写好的春联,坐在路边的凳子上喝着腊八粥,49岁的游客陈宁似乎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这些好啊,很多都是我们记忆里的东西,让我感觉特别亲切,喝碗腊八粥,然后再写一副春联,感觉‘年’就离我们近了。”

沿着老街一路而行,城隍庙、丹噶尔厅署、仁记商行……各个凝聚了时光和历史印记的建筑物里,人们以各自的方式回忆过去、感悟当下、展望未来。而热闹的表演和美味的腊八粥既让大家沉浸在了喜悦的气氛当中,也让大家用轻松的方式迎接新一年崭新的生活。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