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西区 香飘致远

贾 泓

2020年01月02日09:11  来源:青海日报
 

  组图图片均为古城台文化艺术中心。本报记者 贾泓 摄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

  修人文以润繁华,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成为经济高速发展的见证,当车水马龙的商业圈成为城市新地标,西宁市城西区依然不忘将目光瞄准自身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提出加大“书香之区”建设,在古城西宁传承悠悠文脉,打造书香文化。

  几何书店是中国最大的独立书店之一,也是青藏高原最大的独立书店;城西区文化艺术中心是城西区在力盟商业区内倾力打造的文化“会客厅”;五峰书院是掩映在虎台公园的花木丛中仿古建筑书吧;还有在各镇村、社区采取共建共享的方式打造农家书房和社区书屋……一家家书店、书屋、一本本图书,正逐步构建起城西区的书香长廊。那一抹淡淡的油墨书香,正在这里香飘致远、滋润万家。

  以书为媒 开创城市第三空间

  在城西区新兴的商圈唐道637里,有一家“网红”书店自开业起便吸引了全城的目光,那儿就是几何书店。

  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有15万种、45万册图书,是全国最大的独立书店之一。正式营业当天,3个小时的书籍类营业额高达17万元……几何书店为高原古城西宁带来了太多惊喜。

  2018年9月28日,南昌直营店作为几何书店迈向全国的第一站正式开业;2019年,几何书店正式入驻合肥、成都、上海、武汉等地,共16家分店。几何书店将高原品牌文化成功输出。

  在几何书店里,雪域净土板块让人们能够感受到青海魅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书店+旅游”的文化传播方式、青海特色文创产品……这里以书店的形式开创了城市的第三空间。

  建设实体书店,城西区坚持改革创新,发挥市场作用,加强政府引导,注重统筹协调,推动实体书店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力争基本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主业突出、多元经营的实体书店发展格局。

  目前,城西区已有实体书店8家,自助图书阅读机2座,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读书、公益、社群活动、文化交流和阅读需求,书香润物细无声。

  以书为媒,通过书店+众创空间、书店+咖啡、书店+文创,城西区为读者创造了一个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的城市第三空间;充分利用数字技术,大力推进数字化阅读发展,推进数字化阅读服务,建立内容丰富的数字阅读资源库群服务市民。

  书香悠悠,实体书店毅然成为城西区满足全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契合全民阅读的西区文化地标,也成为“书香之区”的文化潮流引领者。

  闹中取静

  传承古城书香文脉

  西关大街学院巷口正处于力盟商业圈,是城西区最繁华的路段之一。在那里,每日喧闹的人群、来往的游客都不曾打扰一处静谧的所在——古城台文化艺术中心。

  清新、温暖、舒适是它给人留下的第一印象。那里以木色为主色调,灰色为辅调,墙壁绘有艺术感十足的手绘,再配上舒适的桌椅、质朴的沙发以及灵气十足的灯饰和生机盎然的绿植,艺术中心在繁华的城市生活中为市民提供了一处静享阅读乐趣的完美空间。

  艺术中心把红色党员之家与五峰书院有机结合,将党建文化与业务工作无缝结合,党员综合管理服务区、综合活动区、综合时尚书吧、红色时光长廊、多功能会议厅五大功能区各有特色。目前书房存书15万余册,涵盖党史、文献、经典文学等内容,为党员与群众的学习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68岁的市民许国庆经常来那里阅读中国史,品一品过去的沧桑岁月,他说:“我的孙子在隔壁的古城台小学读书,每天接他回家时,我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就为了在这里安安静静的读会儿书!在这样的商业街区能有个书籍多、环境好的公益书房,实属不易。”

  据了解,城西区在辖区人员密集的街道、公园、广场等地打造公共文化设施、服务阵地和公益事业服务中心,打造城西五峰书院城市书房。目前已建设五峰书院城市书房8处,为社区居民提供学习、交流的公共文化空间,满足了社区居民的多样阅读需求。

  书房坚持全天免费开放,打造了集“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于一体,布局合理、阵地健全的“十五分钟文化圈”。更为关键是的,书房已经实现了一卡“通借通还”功能,市民不仅可以凭借阅证免费阅读图书,还可享受便捷的图书借还服务。

  此外,城西区还在各镇村、社区采取共建共享的方式打造农家书房和社区书屋,为村(居)民提供学习、交流的公共文化空间,满足村(居)民的阅读需求。

  以文会友

  引领全民阅读品牌

  8月14日下午,由城西区文体旅游科技局主办的城西区2019年“夏都梦想季·时尚西区文化旅游节”之“书香之区”最美朗读者活动引人注目。

  在活动中,最美朗读者们深情并茂地朗读了《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我交给你们一个孩子》《中华颂》《月光下的中国》等经典作品。

  “把最美的文字读给大家听,与最美的文字相遇,既是自我品行的熏陶,也是传承诵读,弘扬优秀文化的最美行动。”正像参赛选手所朗诵的那样,这样的互动不仅可以抒发朗读者的情怀,演绎自己对经典的理解,更能够让广大观众感悟文字的美好、感受书香的魅力。

  在社会层面引领阅读风尚,在学校层面培养种子阅读教师,在家庭层面开展亲子阅读……城西区致力于打造“书香之区”全民阅读品牌,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军营、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健全完善全民阅读活动体系,让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普及到群众,形成人人读书、人人学习的良好文化氛围。

  2019年,城西区依托各类节日在社会层面组织开展主题演讲、诗歌朗诵比赛、读书分享会、全民阅读、“书香家庭”等一系列活动,不断以开放的活动形式推动阅读成为群众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自觉,寓“读”于乐;城西区开设各类讲堂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学习、教育服务,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广大群众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国内外经典名著、国学经典;城西区以绿色发展讲堂、市民大讲堂、道德讲堂为载体,为加快打造绿色发展样板城市提供内生动力;城西区加强对先进典型的筛选和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主动提高自身素质,自觉参与到各项活动中来。让阅读滋养精神,推动全民阅读。

  书香西区,香飘致远。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