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战贫“千里马”脱颖而出

唐文英

2020年06月01日10:32  来源:青海日报
 

  脱贫攻坚,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青海全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以“1+8+10”政策体系为牵引,经过集中攻坚,履行退出程序,今年17个县(区)顺利退出,全省42个贫困县(市、区、行委)、1622个贫困村、53.9万贫困人口脱贫退出,实现了绝对贫困全面“清零”目标。

  近日,中央组织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强调,要重视在脱贫攻坚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发挥好“伯乐”作用,在“赛马场”上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的“千里马”精准选出来、用起来,集中优势兵力祛贫疾、拔穷根,打赢脱贫攻坚战。

  擦亮慧眼,精准识才。“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往后遇到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也越需要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扛起政治责任。面对山高路远、高寒缺氧、条件艰苦等诸多困难,能否坚决做到把脱贫作为头等大事,真心实意竭尽全力帮助贫困村和群众实现脱贫梦想,是对各级干部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现实考验。因此,必须坚持把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表现、实绩和群众口碑,作为识别干部的标尺,改进完善识别干部的机制方法。识别出有经验、有思路、能吃苦、有本领的干部,引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作用,激发干部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干劲。

  实践锤炼,精心育才。“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多年实践,扶贫方式已从最初的“输血”,到“输血+造血”的有机结合,到现在已经转变为“造血式”脱贫致富。面对2020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的新要求、新任务、新挑战,归根结底要着力发现、培养、使用一批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为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注入强劲动力;多给年轻干部早压担子,多岗位锻炼,着力培养干部的宗旨意识和实践能力,加强对村情民情的了解。搭建年轻干部施展才华的舞台,让广大年轻干部崇尚实干,扎实干好每一项工作,积极主动投身到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等经济发展主战场一线。唯有经历战“贫”一线的“摸爬滚打”,党员干部才能更快地壮筋骨、长才干,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发光发热”。

  全面考察,精确用才。“国有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公平公正考察考核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在考察过程中既要看平时的工作表现,更要看决战决胜关键时刻的作用发挥。通过对干部在发展村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等重大任务、专项工作中的表现进行分析研判,突出了解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对人民群众的感情等,大力选拔在脱贫攻坚中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责编:刘沛然、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