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税务:聚焦“四力”助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12日16:4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中德食品百货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隆国雄介绍说:“根据8号公告,公司享受支持疫情防控优惠政策,合计减免近58万元税收,增添了我们度过难关的信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省内众多企业经营面临较大压力。近期,青海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谷剑锋多次强调,坚决贯彻中央和税务总局系列税收优惠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以实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为疫情防控出力,为全省经济发展助力。全省各级税务部门聚焦税务总局“四力”要求,以“优惠政策+优化服务”组合措施,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强化党建引领,优惠政策落实给力。

青海省小微企业约有23万户,占全省纳税人的92%,吸纳着大量就业人员。各级税务部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压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构建“党建+减税降费”、“党建+纳税服务”体系机制,着力推行“三查”措施,即:查疫情影响程度、查优惠政策享受、查企业经营优势,积极摸排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受疫情影响情况,突出对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商业企业帮扶,聚焦落实“四力”要求,提供税收优惠支持,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复工复产。截至目前,税务系统已组织党员干部1200人次,深入企业实地摸排,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362人次下沉到社区、抽调到一线,落实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

“我们公司购买的4套用于生产儿童、成人N95和医用外科口罩的设备大概1000万元,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一次性扣除,还能收到全额退还的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约130万元。这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有利于多采购一些原料,生产更多的重点防护物资,缓解一线医疗物资供应不足和市场供应短缺。”2月13日,青海晶珠藏药集团财务负责人沈文兵特意给生物科技产业园区税务局打电话,感谢税务人员的专业服务。针对青海省此前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能力欠缺,特别是医用防护产品N95口罩产能为零等情形,省税务局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扶持有关企业复工扩产,实现产能破零。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税务部门成立工作专班,为企业开辟绿色办税通道,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增强企业信心,为抗击疫情贡献税务力量,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升级网络服务,“非接触式”办税添力。

“办理房产过户时,拿出手机,指头一点就把税交了,真省事”。2月11日,西宁市居民李先生通过手机缴纳了1528元的契税,成为西宁市二手房交易“非接触式”微信办税第一人。房产办证大厅排队越来越短,相应的是信息化服务越来越便利。青海省税务局局长谷剑锋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拓展不动产税费办理新渠道,‘非接触式’办税有创新有突破,是对现有征管短板的补长。”税务部门联合房产登记部门打造信息共享平台,关键时期在“互联网+不动产交易税收管理”项目基础上,迅速开通手机微信办税,把便民办税举措推送到纳税人心坎上。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吃劲的时候,青海省各级税务部门积极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按照“涉税事、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原则,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等办理涉税缴费事项。同时,办税服务厅开通预约服务电话,税务人员同纳税人连接微信视频沟通交流,以“面对面”“一对一”的形式,辅导防控疫情税收政策。海西州众鑫财务咨询管理有限公司会计梁丽贤说:“网上远程办税方式好,既方便效率又高,减少了办税成本”。

截至2月底,全省各税(费)种累计申报9.08万户次,其中,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申报8.94万户次,网报率为98.45%;受理文书5,766笔;线上办理发票业务2,147笔,申领发票537,205份,线上领用发票线下邮寄配送和自助机申领发票比例达95%以上。

——精准防范风险,数据服务大局尽力。

针对全省1569户大企业,青海省税务局印制2000余份《“战疫”税收政策权威解答汇编》,以邮寄形式送达。省税务局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赵云介绍,邮寄政策的同时,他们还大力推进“网格化”+“专业化”服务和管理制度,为每一户大企业配备1-2名税收管理员,准确及时为企业推送税收优惠政策。“从数据分析发现,部分纳税人存在按原政策申报未享受优惠政策的风险点,我局按闭环管理要求,逐条推送给主管税务机关,基层专人负责逐户提醒并辅导,保证防疫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企业应享尽享。”徐雅松副处长介绍说。近期,省局税收大数据和风险管理部门分3批次推送了107户纳税人“应享未享”低风险信息。各地主管税务机关“一对一”进行风险应对提示,纳税人可以选择退抵或者修正申报,确保税收优惠逐户落袋。

根据推送的风险信息,海东市民和县税务局核实数据,“一对一”精准辅导纳税人,帮助民和县恒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享受税收优惠5.34万元。西宁新华联房地产有限公司索菲特大酒店分公司财务副总监杨海霞说:“公司已经完成当月申报。在西宁市城西区税务局干部的及时提醒和辅导下,因为还在申报期,按新政策进行了更正申报,享受防控疫情税收优惠约14.8万元。”各级税务部门组织“雷锋志愿青年服务队”、“党员冲锋队”、“点对点对接”、税收管理员逐户排查、线上服务等方式,对全省各类纳税人复工复产涉税事项专业对接,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受到纳税人欢迎。

——全员守望相助,疫情防控工作加力。

省税务局党委始终把人民群众和干部职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工作盯紧抓牢,全方位开展疫情防控、人员监控、征期管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首先,规范办税服务厅科学防控。全面做好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工作,编制办税服务厅疫情防控规范、应急预案和人流疏导方案,详细规定办税厅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明确清洁消毒的具体时间、步骤、部位,让纳税人、缴费人安心放心暖心。其次,做好一线工作人员防控保障。省局党委高度重视一线工作人员疫情防控,防护物资向基层倾斜、向一线倾斜。为全省税务系统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配备了医用口罩、一次性医用手套、酒精免洗液、84消毒液、医用酒精等防护物资。同期,为离退休干部配备防疫用品,做好思想疏导和解释工作,让老干部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重视,全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全省税务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响应省总工会女职委倡议,共有近4300名税务人员在5天时间内,自发通过网络扫描二维码方式,接力传递浓浓的爱心,先后参与关爱女性医务工作者专项捐赠活动,累计捐款近50万元。据省总工会女职委杜丽蓉介绍,捐助款项专用于购置急需的女性护理用品及基础保障物资,为她们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力量。另外,近期全省税务系统近3500余名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支持抗疫踊跃捐款近60万元。

3月6日,一辆载满疫情防控和生活物资、车身贴有“相知无远近 共饮一江水”醒目标识、历经41个小时行程的冷藏货车,缓缓驶入湖北省税务局院内。这是青海省税务局多方联系协调,采购到400桶84消毒液,一批医用酒精,以及1000斤高原藜麦等,“点对点”星夜驰援湖北税务!同时,以一部《相知无远近,共饮一江水》短视频,把青海税务人“湖北加油!武汉加油!”的声音,传递给税务同仁!把青海对湖北、对武汉最真诚的祝愿和支持传递给税务战友!

青海高原柳绿桃红,春意渐浓。“受疫情影响,我们生产的普通帐篷和藏族民族服饰滞销,企业面临关门的境地。海晏县税务干部送来组合措施,帮助我们转产救灾帐篷,企业有了新希望。”海北更宗藏族缝制有限公司负责人立日加说。全省税务干部职工信心坚定,已经启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正以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把党和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全力服务并助推企业复工复产,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向党和人民交出合格答卷。(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青海省税务局 韩世峰 高杰 蒲积芳)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