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东区:战“疫”中的“志愿红”

2020年03月06日12:1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3月5日,在第57个“学雷锋纪念日”暨第2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在全国上下齐心战“疫”的日子里,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共青团城东区委组织全区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传递爱心,传播雷锋精神,不断增强战“疫”必胜的信念。

站好疫情防控“先锋岗”。“您好,请您出示出入证并实名登记。”自疫情发生以来,每一个小区门口总会有这样一群身影,从日出到星辰,一个个登记着进出小区的每一位居民,详细核对登记他们的身份信息。“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为了保护我们的城市、我们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疫情,我义不容辞。” 这是每一名青年志愿者的初心和信念,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主动放弃假期、放弃陪同家人,毅然决然回归岗位,积极认领工作任务,在做好值守的同时,主动担职履责,一人分饰多角: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摸排、宣传引导、疫情心理疏导、网络文明维护、秩序维护等等,全区每一处防疫现场处处都能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雷锋精神。

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共青团城东区委及时下发工作通知,要求全区各乡镇团委、街道团工委迅速反应,积极开展共青团系统线下抗击疫情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引导群众正确应对疫情,科学做好防控。与此同时,团区委还充分运用各类新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时传达市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要求,教育广大青年学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勇于同一切不利于疫情防控的言行做斗争,主动做一名疫情防控“宣传员”。

做好疫情防控消毒员。疫情面前,做好消毒防护工作是第一道保障,在学雷锋日到来之际,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主动到所在辖区开展志愿服务。他们中有一部分人就是尽心尽责的疫情防控消毒员。他们每天背着装满消毒药水的喷雾壶,对公共区域、楼道、电梯等进行消杀作业。他们毅然勇挑重担、尽职尽责、辛勤忙碌,为小区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给群众提供一个放心的生活场所。

当好疫情防控“解员。疫情防控期间,团区委联合青海省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对被隔离人员和广大一线防疫人员开展心理疏导志愿服务工作。团区委根据办事处对心理疏导工作的人员需求进行统计,分别对东关大街办事处、大众街办事处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了线上心理疏导,针对因疫情感到恐慌、因疫情无法与家人团聚感到苦恼、因住所附近出现确诊病例感到恐惧的不同人群,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开展义务网络心理疏导服务,帮助社会公众缓解紧张情绪、释放心理压力、引导理性看待疫情,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同时,要求志愿服务者恪守心理咨询或辅导原则,为当事人保密。通过了解被隔离人员心理状况,生活需求等及时汇总和反馈于办事处,及时解决所需基本生活用品。

万众一心,哪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岂有跨不过的坎。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大考中,西宁市城东区广大青年志愿者们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不辞辛劳、默默奉献,化身“宣传员”“消毒员”“排解员”,站好“先锋岗”,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志愿者坚决打赢抗击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让青春在战役中闪耀。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