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青海省引起强烈反响

魏 爽

2020年02月25日09:03  来源:青海日报
 

  2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发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坚定必胜信心 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青海省疫情防控正在向夺取最后胜利迈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鼓舞着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各条战线的干部群众,增强了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广大医务工作者所做的重要贡献,给卫生健康队伍以巨大鼓舞。”省疫情防控处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吴捷表示,目前我省实现了疫情防控“三清零”,成绩来之不易,但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势利导、顺势而为,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我们一定严格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省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通过科学、精准防控,不断总结经验,持续加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担起应有责任、作出应有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省中医院党委书记靳宝宁说,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省中医院研发推出了四种内服扶正避秽解毒、外用芳香化浊的中药组方制剂,用于疾病的预防和早中期治疗,医院中医专家作为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医药参与率为94.4%。随着我省“清零”,我们将毫不放松地继续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发挥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主导作用、在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

  连日来,省民宗委全力做好民族宗教领域疫情防控处置工作,第一时间暂停群体性宗教活动,宗教领域宣传覆盖面达98%以上,为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科学防控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我们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果断的措施,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一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省民宗委副主任圈启章说。

  化危为机迎难而上 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

  “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奋力夺取双胜利的重要指针。

  雨水节气刚过,春耕备耕正在青海各地陆续展开。连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拉西瓦镇结合疫情防控,进村入户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引导,与农户面对面讲解各项惠农政策。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因地制宜开展春耕生产咨询和田间管理指导,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疏通淤堵水渠、维修水渠等工作中。贵德县拉西瓦镇党委副书记贾韶英说,我们要以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下大力气抓好复工复产、脱贫攻坚、春耕生产等重点工作,积极动员群众投入春耕备耕,帮助企业解决复工问题,坚决夺取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各项重点工作的全面胜利。

  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海东铭翔有机肥加工厂的扶贫车间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为尽快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发挥带动作用,海东市平安区洪水泉乡马圈村第一书记胡国华及时与扶贫车间入驻企业对接,并与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拓展销路,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充足准备,已取得民和等地3000余吨订单,保证疫情面前不愁销。“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振奋人心,既为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定了信心,也为我们复工复产提供了遵循,我们将采取及时的补救措施,提早谋划安排生产,力争帮助扶贫车间早日复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胡国华说。

  这两天,青海湟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青年李贵劼正带领他的团队制作关于疫情的公益宣传片,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准备。因为疫情一直无法复工,他和员工们通过微信开会,线上办公,还参与到公益事业中,为奋战在一线的防疫工作人员捐赠消毒液、口罩等物资。李贵劼通过手机第一时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他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我们坚信疫情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对青海的发展充满信心,今后我们将在自己从事的行业中踏实肯干,勇做开拓者和奉献者。

践行初心使命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青海各地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青海大地高高飘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互助土族自治县委按照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迅速采取有效措施,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处置工作,全县532个基层党组织和15000余名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互助县委书记李小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吹响了冲锋号角,我们将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群众就业、脱贫攻坚、备耕春播等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严防输入性风险的同时,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全力以赴在疫情防控“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疫情在哪里,党员领导干部就要冲锋陷阵在哪里,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西宁市城中区人民街街道党工委成立三支党员突击队,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把防控做到每家每户、细化到每人每天,从大年三十开始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坚守67个劝返点,和辖区各楼院入户排查的工作岗位上进行疫情防控处置,脚踏实地一户户排查,对重点地区人员、返宁人员逐一核实,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人民街街道党工委书记蔡秀珍说,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下一步,我们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部门联合全力护航企业、个体工商户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到防疫和复工两手齐抓、双管齐下,两条线作战,两条线都赢。

位于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平均海拔4000米的下红科,有一支由公安民警、基层人大代表、各村村两委班子成员、牧长、村警、网格员、村医等11名党员自发组织成立的“马背党员先锋队”,在辖区周边日夜巡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力量。四级警长先周说,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基层力量,积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措施,牢牢守住基层防控关口,继续立足基层公安工作岗位,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综合采取严打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辖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