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喬棟

人民日報看青海︱格爾木市持續優化儲能技術 澎湃創新動能

喬棟
2024年02月20日08: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格爾木市持續解決新能源消納問題

優化儲能技術 澎湃創新動能(新春走基層)

昆侖山下,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佔地近800畝的光伏基地內,藍色的光伏板集中成片,與遠處的雪山相互映襯。

格爾木市新能源裝機佔比達91.7%,新能源裝機增速較快,在改善能源結構的同時,也給當地新能源消納帶來一定壓力。如今,得益於越來越多的新技術、新項目,這裡新能源消納問題正在得到解決。

在格爾木市海西州多能互補集成優化國家示范工程基地光熱電站,矗立著高188米的集熱塔,塔頂發出耀眼光芒。“白天,陽光加熱塔頂內的熔鹽。晚上,光伏停止發電后,可以再將熱能轉化為機械能繼續進行發電。”中國綠發青海分公司格爾木檢修中心副總經理蘇岳介紹,“該項目裝機規模為5萬千瓦,克服了光伏發電‘日盈夜虧’的痛點,可以24小時穩定供電。”

除了光熱項目,電化學儲能項目也在發揮效力。

春節假期過后,戈壁灘上依舊寒冷。中國綠發青海分公司格爾木檢修中心技術員喬梁戴著安全帽,在儲能園區巡檢。園區由50座形似集裝箱的電池倉組成,倉中排布著電池組。“每個電池倉由200多組磷酸鐵鋰電池組組成,每小時可以穩定放電5萬千瓦時。”喬梁說。

儲能園區的不遠處,液態壓縮空氣儲能項目即將建成。“該項目利用空氣壓縮技術,在加壓和釋壓的過程中完成充放電。這個儲能項目性價比高。相信隨著儲能技術的發展,新能源利用率會越來越高,戈壁灘會愈發成為新能源的聚寶盆。”喬梁說。

(責編:況玉、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