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賈豐豐

人民日報看青海︱格爾木市長江源村積極發展產業 致富路越走越寬

賈豐豐
2024年02月19日08: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省格爾木市長江源村積極發展產業——

致富路越走越寬(新春走基層)

夜色尚未完全褪去,“嗡嗡”的鋸聲就已奏響。位於青海省格爾木市長江源村的牛羊肉加工車間內,一塊塊碩大的牛肉被快速切割,在工人熟練的操作中,細分好的牛排、牛尾、精肉等被真空封口,裝入錫箔紙袋和泡沫箱,隨即被發往全國各地。

指著牆角打包好的牛羊肉禮盒,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扎西達娃滿臉自豪,“綠色無公害養殖加上冷鏈物流,讓咱高原深處的牛羊肉也能直抵一線城市,每斤七八十元,從元旦開始到現在,訂單不斷,每天至少發300斤!”

為破解一方水土養不了一方人的困境,2004年,地處長江源頭、唐古拉山鎮6個牧業村的首批128戶牧民自願搬遷至格爾木市南郊,取名長江源村。改善居住條件、完善基礎設施、積極發展產業、探索鄉村旅游……政策給力、群眾發力,這些年,長江源村一步一個腳印,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寬。

顧不上休息幾天,村民俄桑梅朵抓緊裝修自家的藏式民宿。放下牧鞭、當起老板,眼前這名精致的服裝店經營者又開始了自己的“二次創業”,“光做服裝生意,盤子有點小,這兩年青藏線吸引著各地游客前來打卡,等把民宿搞起來,再融入藏餐、藏歌表演,到時候肯定火!”

“這兩年,村上建起了小學、敬老院、村史館,鋪設了自來水和污水管網,形成了從貨源、加工到銷售的牛羊肉產業鏈,鄉村旅游也是有聲有色,但要我說,變化最大的還是鄉親們的觀念!”今年70歲的老支書更尕南杰感觸頗深,“家家日子都不差,特別是年輕人,開藏餐吧、藏茶館、手工藝編織廠,老手藝被他們玩出新花樣,這裡有傳承,更有希望!”

去年,長江源村村民人均收入達到3萬多元,村集體經濟也從2017年的20多萬元增加到了50多萬元,實現了集體與群眾“雙增收”。“拓展網上銷售渠道、提升農畜產品品牌效益、完善物流倉儲……”談及新年計劃,扎西達娃掰起手指算得仔細,“新的一年,注定忙碌而充實!”身后,白牆紅瓦的藏式街巷裡,店鋪一家連著一家,伴著村口的白楊一起茁壯生長。

(責編:馬可欣、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