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跟著總書記看中國︱三江源“生態之窗”玉樹的變遷

白波 甘海瓊
2023年09月0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又是一個8月,瀾滄江源水草豐茂、群山巍巍,風光壯美。怒流飛下的扎曲,再次勾起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人大常委會主任扎西東周的回憶。

2016年8月23日下午,習近平在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考察。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攝

2016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通過青海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遠程視頻,同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瀾滄江大峽谷監測點位的基層干部、管護員進行交流,希望大家在國家政策支持下,齊心協力管護好湖泊、草原、河流、野生動物等生態資源,生產生活都越來越好。

瀾滄江昂賽大峽谷。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天上而來的黃河水、帶著冰雪禮贊的長江、南流大河瀾滄江,奔流三江源在玉樹。眾山之宗、千湖之地、江河之源,地處青藏高原腹地、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的玉樹,這裡的生態地位特殊且重要。立足生態環境最大優勢,樹牢“生態大州”形象,成為青海的“生態之窗”,玉樹州將生態保護、綠色發展貫穿於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扛起源頭責任,切實做好“中華水塔”守護人。

雪豹為什麼重要?

玉樹自然生態系統的整體優化

地處瀾滄江源頭的玉樹州雜多縣,有中國最大的連片雪豹棲息地,素有“中國雪豹之鄉”,縣域境內地貌涵蓋高山、湖泊、灌叢、草原等,也是青藏高原三江源區域中野生動物重要繁殖棲息地之一。

“我在昂賽工作的5年期間,發現雪豹和救助雪豹的故事經常出現。”站在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扎曲河邊,扎西東周再次講起2016年救助雪豹的故事。

2016年1月,昂賽鄉年都村的生態管護員發現在路邊柏樹林中有一隻雪豹,行動遲緩好像受了傷,隨即便將雪豹送到鄉政府。“當時發現小雪豹除了后腿的傷情外,頭部還有多處已結痂的舊傷痕。”扎西東周回憶,救助的地方靠近人類活動區域,雪豹遭受狗群攻擊后造成腿部受傷,還有些營養不良。經過20多天悉心照料,這隻雪豹最終被放回了棲息地。

正是這次救助,讓玉樹昂賽的這個“大貓谷”被更多人熟知,扎西東周他們也更加注重“摸清”野生動物種群種類的“家底”。

昂賽大峽谷記錄到的雪豹和高山兀鷲。 李梓豪攝

“到目前,在整個昂賽地區不到2000平方公裡的范圍內,我們已經監測到99隻雪豹個體和16隻金錢豹個體。”扎西東周介紹,通過社區監測,他們在昂賽的東卡原始林區,同一個監測點位,拍攝到金錢豹、雪豹、棕熊等頂尖肉食動物棲息地重合的畫面,昂賽大峽谷完整的食物鏈為他們的生態保護工作增添了信心。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的安全網,保護“大貓”背后,其實是恢復和改善棲息地的整個生態鏈條。雪豹作為旗艦物種,數量持續恢復的背后,是玉樹自然生態系統的整體優化。

研究表明,一隻雪豹健康生存,食物鏈至少需要上百隻岩羊,支撐上百隻岩羊至少需要100平方公裡的草。但曾經的扎青鄉深受“草原之癌”黑土灘的困擾,原生植被逐步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毒雜草群落。

黑土灘治理隨之啟動。“瀾滄江源園區黑土灘治理我們選用的是適宜雜多地區自然條件下生長的青海冷地早熟禾、同德短芒披鹼草等本土草種。”青海省林業工程監理中心駐雜多縣監理負責人祁廉峻介紹,針對黑土灘、黑土灘坡,通過人工種草、補播改良等措施,恢復草原植被,增強水源涵養能力,提高草原生態系統穩定性。

雜多縣扎青鄉黑土灘治理前后對比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自2016年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瀾滄江源園區統籌實施黑土灘治理203.78萬畝,生態系統宏觀結構總體好轉,草地退化趨勢有效遏制,水源涵養功能有所提升,濕地面積進一步擴大,草地覆蓋率、產草量分別比10年前提高了3.5%和20%,雪豹等旗艦物種也明顯增加。黨的十八大以來,玉樹州累計投資73.3億元,完成了三江源生態保護與建設一期、二期工程,草原植被覆蓋度增長到61.8%,三江源區水資源量也增加了80億立方米,一幅山美、水美的生態畫卷正在呈現。

不放牧做什麼?

多元化生產提供了共同發展的平台

生態底色越來越濃,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萬裡長江第一縣玉樹州治多縣,通天河穿域而過。在治多縣現代綜合產業園索加鄉莫曲村煙瘴挂生態示范專業合作社,磨青稞炒面、炸麻花、包包子……村民們忙碌著。“這都是治多縣70年縣慶活動接到的訂單!”

“煙瘴挂是啥?”記者看著門口的牌子發出疑問。

“煙瘴挂大峽谷是長江上游第一大峽谷,是長江最神奇壯美的峽谷,也是整個長江干流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最多的峽谷。”莫曲村第一書記東珠的介紹中,帶著些許自豪,“我們莫曲村就在煙瘴挂附近!”

但是海拔4700米的莫曲村,常年高寒缺氧氣候惡劣。再加上生產結構單一,謀生渠道窄,草場抗風險能力低,牧民收入低。自2017年以來,三江源國家公園園區“一戶一崗”戶均設置一個生態管護員的工作目標,讓每戶牧民增收21600元。

莫曲村的舞蹈隊。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漸漸地,村裡成立的合作社裡青稞炒面加工點、洗車行、舞蹈隊等合作社經營模式也增加了牧民的收入。“我們的石磨青稞炒面知名度和銷量都很不錯,最近都沒有庫存了。”東珠介紹,洗車行和舞蹈隊也給回鄉的年輕人提供了發展的平台,曾經以傳統畜牧業為主的莫曲村有了新的增收途徑。

從治多縣一路向東南,玉樹市扎西科草原上錯落有致的甘達村躍然出現,在308省道旁的“甘達村超市”,游客將四大桶酸奶裝車,“出去玩兒,正好路過多買點。”

“最近玉樹群眾舉家去‘浪草灘’的多,我們新上的酸奶銷量特別好!”甘達村黨支部副書記仁鬆說,貨品齊全、價格合理、交通便利……都是這家超市的優勢。

2016年,甘達村以貧困戶合股集中自主經營的方式,將142.08萬元到戶產業扶持資金投入到村集體經濟合作社,開啟了甘達村產業發展的序幕。

“我們村出名的可不止這家超市。”糌粑加工廠、冷庫、生態馬幫、服飾加工廠、牧家樂、喜宴大廳……從最初的幾十平方米的“羊圈超市”,發展到如今固定資產超過2000萬元,融合一、三產業,甘達村利眾專業綜合合作社有了以生態畜牧業、綜合超市、手工品加工為主的12項實體經濟。

服飾加工廠工作的土丁扎西。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這裡大概是200件藏袍成衣,都是前陣子接的訂單,快完成了。”超市后面的服飾加工廠裡,土丁扎西正抓緊時間趕工期。合作社的服飾加工廠成立后,有30多年裁縫經驗的土丁扎西成了“大師傅”,帶著村裡的二十幾個“熟手”接起了訂單。“我們平時做的一些衣服也會放在超市賣。”土丁扎西說,沒想到自己的裁縫手藝還能帶著村民一起掙錢。

超市售貨員、糌粑工廠職工、牧家樂服務員、生態旅游的向導……在甘達村,合作社共計開發帶動116名農牧民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村裡共解決了36個長期就業崗位、80個臨時崗位,年均創造212萬元純利潤,人均可實現585元分紅。”仁鬆介紹,截至目前,甘達村集體收益累計實現1036萬元。

合作社打出了響亮的品牌,還引來了不少外州縣的團隊前來“取經”,幾年來積攢的好口碑自然不能浪費。“這兩年我們還在玉樹市區開了3家超市分店!”

“玉樹牦牛”“扎什加羊”列入國家家畜遺傳資源名錄,玉樹被授予“中國牦牛之都”稱號﹔對標國際市場高起點謀劃,文化旅游業逐步由“消耗型”向“消費型”轉變﹔電商、物流等新興產業擴面延伸,正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放眼整個玉樹,立足資源稟賦,發揮特色優勢,“靠天吃飯、靠天養畜”的傳統生產方式被徹底打破。

年輕人帶回來了什麼?

敢想敢做日子更有奔頭

調動村民的內生動力,通過“小手藝”實現村民“大收入”,敢想敢做讓大家日子更有奔頭。在玉樹,所到之處聽到最多的是這裡群眾思想觀念的變化。

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清冽的空氣壓迫著胸腔……可可西裡帶給人的美總是那麼壯闊又蒼涼。名為索南達杰的自然保護站,讓我們記住了保護這片土地的英雄們。如今,這裡又迎來了一批年輕人。

23歲的才仁洛鬆來到保護站才一個月,他的哥哥在這裡工作了十幾年,現在換他繼續干。

“我的主要工作是在自然教育展廳給游客當講解員,照顧同事們救護回來的小藏羚羊。”一個月下來,照顧起小羊來才仁洛鬆經驗很足。

問及為什麼會留在條件更加艱苦的可可西裡,“我喜歡可可西裡。”才仁洛鬆回答。

守護這片土地的人,總是帶著純粹。他們的守望,如遠方萬山雨后的亮光,也照亮著玉樹無數生靈的家鄉。

在才仁洛鬆的家鄉曲麻萊縣巴干鄉,德曲河畔拉覺悟生態教育站也有一群這樣的年輕人。

拉覺悟教育站救助的小岩羊。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3年前,旦增拉巴大學畢業后回到曲麻萊,加入拉覺悟生態教育站。“這個是我們的公眾號,裡面記錄了我們的日常,還有平時拍攝到的一些野生動物。”他拿著手機高興地向記者展示。站裡有一群用心守護家園的年輕人,他們為牧民科普野生動植物保護的知識,教牧民攝影技能,引導周邊牧民採用綠色生產生活方式。

“比如牧民們以前對垃圾分類並不清楚,但是通過教育培訓,他們也知道如何處理這些垃圾,知道垃圾分類處理對保護生態環境的重要性,然后再去影響家人和朋友。”旦增拉巴說,牧民更加自覺、主動地加入到保護生態環境的行列中,是他們最大的成就。

讓人來影響人,收效最為明顯。

“現在大家看到別人拿著街邊撿的廢舊紙盒子換生活用品,就都行動起來了。草原上垃圾變少了,環境也逐漸變好了。”在玉樹州曲麻萊縣垃圾兌換綠色食品綜合超市裡,來自葉格鄉的牧民白瑪謝拉向記者講起這家“隻兌換不賣貨的”超市的作用。曲麻萊縣麻多鄉以扎加村環保工作站為抓手,打造出三江源首個垃圾處理項目和垃圾兌換超市,建立起全鄉首個垃圾回收示范點。

曲麻萊的垃圾兌換超市。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扎加村率先建成的首個垃圾兌換超市,牧民將可回收的垃圾送到垃圾分類點稱重,登記留底,統一由環保工作站處置。”扎加村駐村第一書記蔣海軍介紹,垃圾處置收入的30%以現金方式返還給村民,70%用以購置生活物品投放到綠色超市,牧民可在超市裡兌換食品、生活用品等。

2020年,玉樹州被命名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成為全國“無廢城市”試點地區,生態文明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從群眾觀念轉變到“無廢城市”建設取得成效,玉樹州成為青海國家公園建設成果的名片和窗口。

擦亮生態名片,扎西東周說群眾更加堅定了國家公園建設的信心。

挖掘生態優勢,仁鬆說牧民從事生產活動的渠道寬了。

生活更有品質,蔣海軍說撿垃圾這件小事就是牧民生活方式和觀念的轉變。

……

昂賽雪豹自然體驗項目特許經營接待家庭益西它生家。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雜多縣昂賽鄉年都村,昂賽雪豹自然體驗項目特許經營接待家庭益西它生家,房前是絕美的丹霞和草原,屋后是滔滔扎曲和蔥郁柏木林。送走了今年的第三批客人,益西它生和妻子女兒抓緊時間收拾房屋、保養車輛,迎接今年的第四批客人。

玉樹之美,美在生態。今日玉樹,無數像益西它生一樣的牧民通過不同途徑享受到生態紅利,更加堅定了保護生態環境的決心,成為生態保護的踐行者。玉樹這扇“生態之窗”,讓我們看到了三江源地區生態生產生活的華美蝶變。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