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堅定不移正風肅紀 持續書寫全面從嚴治黨青海答卷

——全省各單位用主題教育學習成效深化全面從嚴治黨

鄭思哲
2023年08月28日08:52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靠什麼管,拿什麼治?強黨性、正黨風、嚴黨紀,三者皆不可或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黨性、黨風、黨紀是有機整體,黨性是根本,黨風是表現,黨紀是保障。”

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正黨風、嚴黨紀,落腳點都在於強黨性。開展主題教育,本身就是一場黨性的淬煉,強黨性更是主題教育總要求的其中一個重要方面。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深學細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專項教育整治為抓手,全面深化從嚴治黨、從嚴治吏,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以更高標准、更嚴要求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夯實黨在青海的執政根基。

強理論 打牢政治底色

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包含著黨治國理政的重大理論和方略,也深刻體現著對中國共產黨人政治品格、價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風操守的要求。

4月10日下午,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工作會議在西寧召開。

“著力推動黨員干部政治強起來、思路活起來、工作實起來、紀律嚴起來、作風硬起來。”

“要在理論學習、增強黨性上下功夫,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帶頭學、深入學、持久學,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信仰信念之‘心’、鑄絕對忠誠之‘魂’。”

“要以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為切口,深化從嚴治黨、從嚴治吏……重拳治理作風問題,零容忍懲治腐敗行為,打造政治生態的‘綠水青山’。”

部署已明確,重在抓落實。

省司法廳依托學習強國、青海普法等平台,開展“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網絡課程學習活動,以“面對面、屏對屏”全方位開展學習教育,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入腦入心。

共青團青海省委將“8+X”學習教材、《論黨的青年工作》《習近平關於青少年和共青團工作論述摘編》等自選書目、習近平總書記最新講話精神全面分解為18個重點專題,制定每周學習計劃表,確保扎扎實實讀原文、悟原理。舉辦專題讀書班,通過“個人自學+集中學習+專題輔導+分組研討”等形式,圍繞“黨的群眾工作、總體國家安全觀、青年全面發展、提高宣傳引導能力”等八個主題開展專家輔導和專題研討。以領學促學為前提、以視頻學習為補充、以個人自學為延伸,在“青春之海”設置主題教育學習專欄,在支部學習中安排“微討論”,交流“微心得”。

在深入開展理論學習的同時,省直各部門各單位還積極開展黨性大討論,在理論學習中深化對黨性的認識,在調查研究中加深對黨性的理解,在推動發展中檢驗黨性的成色,在檢視整改中加強黨性的錘煉。

省退役軍人事務廳黨員領導干部圍繞對黨性的認識、理解,如何檢驗黨性成色、加強黨性鍛煉,以及怎樣加強黨(總)支部戰斗堡壘作用,著力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組織功能等為題,撰寫黨性分析材料,談認識、談感受、談對策,並深刻剖析了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

省教育廳黨員領導干部堅持問題導向,對標對表,檢視問題,剖析問題,堅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重點圍繞“三個聚焦”,談認識體會、找差距不足、明整改方向,主動把錘煉堅強黨性體現在牢記教育報國這個初心上,體現在肩負立德樹人這個使命上,體現在堅守人民滿意這個追求上,努力把黨性大討論的成果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攻堅克難、干事創業的強大合力,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青海教育。

深反思 推進以案促改

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

5月4日,省委召開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動員部署會。青海省以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問題為鑒,把深化從嚴治黨、從嚴治吏作為深入開展主題教育的青海實踐載體,堅決糾治作風頑瘴痼疾,以堅決的態度扎實開展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著力在思想、行動、機制上狠下功夫,推動全省作風建設向好向上。

省紀委監委堅決貫徹落實省委決策部署,協助省委制定《關於6名領導干部嚴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方案》,明確6個方面18項措施。發布全省黨員干部違規吃喝“十嚴禁”紀律要求,建立快查快辦七項機制,開展“四個一”行動,協調省公安廳、省交警總隊、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組建工作組,在8個市州開展明察暗訪,發現問題線索20件。起底調度省公安廳、省檢察院、省法院黨的十九大以來公職人員涉酒問題線索530余件,深挖徹查違規吃喝問題線索220余件,分批對22起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全省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76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47人,其中給予黨紀政務處分57人。

省委組織部對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關紀律規定,圍繞政治建設、選人用人、組織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公務員管理、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考核工作和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等9個方面,全面深入排查風險隱患,逐項列出“風險點清單”,排查梳理出52項風險點,並靶向制定148條針對性防控措施。以案為鑒開展常態化學風督查,會同省紀委機關、省委黨校組成4個督查調研組,赴全省8個市州和13個省直單位及2家省管企業,對25個培訓班次實地督導,發現7個方面的突出問題,對違反干部教育培訓紀律規定和落實學員監督管理不到位的20名相關人員依紀依規予以處理。定期開展風險隱患分析研判,建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風險問題動態排查報告機制。

而這,僅僅是我省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一個開始。

7月6日,全省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動員部署會召開,決定從7月至12月在全省開展作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從領導機關、領導干部做起,堅決糾治全省黨員干部隊伍中存在的作風突出問題,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推動現代化新青海建設。

明態度 持續正風肅紀

馳而不息正風肅紀的堅決行動,亮明的是從嚴治黨、從嚴治吏的政治態度,表明的是刮骨療毒、整飭作風的堅定決心,堅持的是省委帶頭、以上率下的鮮明導向。

6月9日,省紀委監委通報了九起近期查處的違反“十嚴禁”紀律要求的問題,釋放了我省堅持嚴的基調不動搖,動真碰硬狠剎違規吃喝歪風,扎實推動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走深走實的強烈信號。

省林草局通過組織召開“紀律宣傳月”集體廉政談心談話會,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反躬自省、警鐘長鳴,強化警示、提高警惕、高度警覺,緊盯主題教育目標任務統一思想統一行動,緊盯全面從嚴治黨責任落實警示警醒傳導壓力,緊盯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緊盯消除隱患,緊盯遵守廉政准則規范用權從嚴要求,緊盯問題短板不足深入反思狠抓整改,緊盯作風建設常態長效糾樹並舉嚴固堤壩,真正做到“忠誠、干淨、擔當”,有力保障林草事業高質量發展。

省市場監管局通過組織集中觀看警示教育片,開展以案促改集體廉政談話,赴青海省長寧監獄開展警示教育活動等多種形式,常態化開展廉政警示教育,健全完善廉政風險防控機制,建立科級及以上干部廉政檔案,長效推進廉政談話工作制度,筑牢拒腐防變思想防線。深入部署開展市場監管領域行風建設三年攻堅行動,圍繞五個方面細化15項任務舉措,組織開展行風突出問題公開征集、重點職能處(室)長下一線走流程、市場監管執法案卷評查、市場監管公眾體驗日、局長信箱公開征集問題等市場監管行風問題排查“五項活動”,注重在依法監管、依規辦事,提高辦事效率和服務水平上下功夫,著力踐行“監管為民”理念,以務實舉措推動以案促改專項教育整治取得實效。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深入開展主題教育,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嚴明紀律凝聚黨心民心、護航黨的事業、推動青海發展行穩致遠。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