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石榴花開 籽籽同心】高原群眾共護石榴花開 共謀發展良策

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 實習生萬有珉
2023年08月25日11:2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咱們村子是個好地方,平展展兒的很寬敞﹔肥沃的土地上人們耕種忙……”夏末秋初,高原天朗氣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察汗烏蘇鎮民主街社區的活動室內,各民族老人們圍坐一起,歌唱新生活,輔之以手風琴、笛子、二胡等樂器的和諧音色,悠揚聲音飄蕩街巷﹔

民主街社區的老人們排練歌曲。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紅紙對折,再對折,先剪出大概輪廓,再剪蝴蝶的觸角,剪刀要慢……”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河陰鎮歇春園社區紅石榴之家內,剪紙藝人楊成君正帶領社區幾名小孩學習剪紙,幾位藏族居民也在旁邊饒有興趣地旁觀﹔

楊成君正帶領社區幾名小孩學習剪紙。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我們塔爾寺藏醫院有5名僧醫能用維吾爾、蒙古語與患者進行交流,方便群眾問診的同時,也贏得了各族患者的信賴。”西寧市湟中區塔爾寺藏醫院內,前來尋醫問藥的各族群眾不在少數﹔

塔爾寺藏醫院內各類藏藥整齊擺放。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

高原大地,多民族聚居、多宗教並存、多元文化交織,從海北到海西,經海南到海東,一路走訪,一路探尋,一路收獲。一幕幕各民族廣泛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動畫面盡在眼前,一個個各族兒女團結和睦、共同發展的故事感人至深。

在青海不謀民族工作,不足以謀全局。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考察青海、兩次參加全國人大青海代表團審議,對進一步做好青海民族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作出了重要指示,為青海發展把脈定向。

民族工作本質是群眾工作。近年來,青海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以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為途徑,十年磨一劍,扎實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省,不斷開創新時代黨的民族工作高質量發展新局面。各族群眾是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踐行者、見証者,更是受益者。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基層社會治理相輔相成

穿梭在居民樓院之間,觀察著角落細微之處,詢問著老年居民身體近況……歇春園社區德吉家園物業公司職工謝日卓瑪每天輾轉於社區的十幾棟樓棟之間,忙得不亦樂乎。同時,她還兼任物業公司的“雙語崗”,能與小區藏族居民熟練交流,提供日常服務。

“這份工作不僅讓我增加了收入,還給了我積極面對生活的信心。”謝日卓瑪真誠表達,話語之間,能感受到她對這份工作的熱忱。“身邊人都說她越來越有精神了。”歇春園社區黨支部書記、居委會主任張金蓮補充道。

原來,謝日卓瑪腿腳不便,不能干重活,外出打工沒有優勢的她隻能與父母、兒子一同居住,生活來源靠低保金和父親的退休金。2021年,張金蓮前去她家走訪時了解到這些情況后,便萌生了想幫幫她的想法。隨后,多方溝通協調,幫助謝日卓瑪找到了物業公司的工作。

歇春園社區轄區共有3029戶8000余人,涉及漢族、藏族、蒙古族、東鄉族、土族、回族、撒拉族7個民族,少數民族人數佔比達30%左右。居民主要是來自尕讓鄉、河東鄉、常牧鎮、新街鄉4個鄉鎮易地搬遷戶、7個鄉鎮廉租房申請戶等,就業是社區工作的重中之重。

歇春園社區紅石榴之家內,社區小朋友創作的民族團結主題作品引人駐足。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近年來,歇春園社區依托“紅色物業”,開展就業幫扶工作。為給轄區內易地搬遷戶提供就業渠道,社區與縣就業局舉辦招聘會。2022年輸送60余名人員前往外地務工。為提升婦女就業擇業能力,不定期開設“面點培訓班”。2022年參加培訓人數達50人,目前經營面條鋪4家、饃饃店6家、蛋糕店1家。

通過打造“紅色物業”,有效破解物業管理難題,搭建起社區、物業、住戶之間的橋梁,只是社區加強民族團結進步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互相融合的舉措之一。社區還組建“紅石榴-巾幗”等8支志願服務隊開展多樣化志願服務﹔探索“五級”網格化管理體系,採取紅色議事廳、樓長雜談等形式,共商共議共解小區難題等,一系列多形式、多維度的基層社會治理舉措更大廣度覆蓋轄區居民,更大力度觸及每家每戶,左鄰右舍和睦有加,社區治理更顯成效。

社區是城市管理的最小細胞和社會治理的基本單元,也是做好民族團結工作的主陣地和落腳點。同是多民族聚居的社區,近年來,民主街社區緊緊圍繞“連心暖心更凝心 共建石榴籽家園”為主題,以“五民五心”工作法為基礎,以“熱心接待、耐心受理、細心承辦、真心服務”為服務宗旨,以提升各族居民群眾的歸屬感、獲得感、幸福感為目的,不斷強化社區整體服務管理能力。

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賦能民族地區產業發展

樹高葉茂,系於根深。民族團結進步工作與基層社會治理互融互促,各族群眾的歸屬感、向心力必將不斷增強。

房前屋后的格桑花隨風搖曳,家家戶戶敞開大門迎客來……這裡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茶卡鎮巴音村,村民以漢族、蒙古族、藏族群眾為主。距此幾公裡處,便是被國家旅游地理雜志評為“人一生要去的55個地方”之一的茶卡鹽湖。近年來,依托茶卡鹽湖文旅產業的發展,巴音村趁勢而為,發展民宿產業,逐漸蹚出了一條高原鄉村蓬勃發展的新路子。

大型實景馬術演藝劇印象茶卡之《草原英雄-成吉思汗》。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全國各地的游客都有,陝西、甘肅、四川的居多﹔吃過我們家面片和手抓羊肉的游客都夸好吃。”愛之旅客棧老板娘申得屏邊忙著招呼客人,邊介紹民宿經營情況,她家民宿還提供餐飲服務。“旺季,我們家的10間房基本天天滿房。”每年旅游旺季,2個月左右的時間,客棧收入能有四五萬﹔淡季,夫妻二人還可以謀些其他工作,增加收入。

窺一斑而知全豹。申得屏家經營民宿,致富增收的經歷是巴音村村民目標一致、共謀發展的縮影。2022年,巴音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000元左右。目前,茶卡鎮已有260余家民宿、農家樂,79家酒店,極大拉動了當地旅游從業人員和村民收入。

茶卡鹽湖天空壹號景區。烏蘭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我們打算加強村民培訓,把短視頻和直播做起來,嘗試把我們的特色產品推介出去,拓寬村民的增收路子。”如何帶領村民共同發展?巴音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趙永龍有自己的想法。

巴音村的民宿內,主人正在整理床鋪。人民網記者 楊啟紅攝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近年來,守著清清黃河水的貴德縣大史家村各族群眾也探索出了增收致富的路子。

大史家村有1778人,主要是漢、藏、回、土等6個民族群眾。村黨委充分利用“天下黃河貴德清”的金字招牌,鼓勵、引導村裡各族群眾辦農家樂、開賓館、跑運輸,各類個體經濟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出來。目前全村開設農家樂14家,年收入達220余萬元。除此之外,還建成扶貧產業園1個,已入駐汽車維修、銷售、物流配送等企業30余家,充分發揮村集體經濟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中的主導作用,吸納河陰鎮380余名無勞動能力的住戶,將產業扶貧資金以入股的方式投資到村辦企業,每年每人按10%的比例分紅,人均收益1280元,2022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4300元。

黃河之水滔滔東流,見証著大史家村各族群眾們團結協作,共謀發展的變化,也見証著沿途兩岸多民族群眾休戚與共,攜手並肩共創美好未來的生動實踐。河湟大地,各民族的繡娘們穿針引線,共“繡”幸福生活,湟中堆繡、河湟刺繡各美其美,美美與共,湊成“青繡”品牌,走出省門,興了產業,富了群眾﹔各民族群眾各有所長,農牧業有機融合,共同成就了青海拉面產業,一碗碗致富面、和諧面、幸福面撐起群眾的幸福生活,帶動地區的經濟發展……

借勢區位優勢,推動地區融合發展的觀念早已在青海這片民族團結的熱土上根深蒂固。

高原大地廣袤遼闊,卻阻不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步伐和赤誠,各族人民親如一家,手挽著手、肩並著肩,共護石榴花開,共同努力奮斗,未來必將碩果累累。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