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

巴音河畔 奏響基層治理“大合唱”

陳明菊
2023年06月10日09:2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海西州氣象局黨支部發布招聘信息,可提供住單位負責門衛安保的工作,要求最好是兩口子。”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烏蘭路社區黨支部書記秦小紅收到就業信息后,立即轉發至轄區居民群聊,還不忘加一條語音:“待會兒,我們上門走訪排查大家的問題,大家有啥困難及時言語。”

穿上紅馬甲,佩戴好黨徽,秦小紅帶著黨員干部們朝劉守信家走去。“前幾天我就聽說劉守信提了解決工作的需求,我們也納入了‘雙報到’機制,這不,海西州氣象局黨支部便接了這條單。”

充分發揮網格員作用,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設立黨支部和黨員“雙報到”機制,多方參與共同治理﹔發揮紅色黨建品牌效應,激發基層黨組織活力……近年來,德令哈市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平台,為居民提供家門口的優質服務和精細管理。

發揮網格作用,及時紓解困難

“老人們不叫我書記,叫我閨女。”說到群眾滿意度,德令哈市火車站街道黃河路社區副主任毛小麗笑著說。

“社區常舉辦節日活動,很多老人孩子雖搬離了小鹼生活區,但依舊積極踴躍參加社區活動,還不忘說以后還叫我們來。”毛小麗經常教導深入基層的網格員們,“真誠是最重要的力量。”

黃河路社區開展防電信詐騙宣講活動。德令哈市委組織部供圖

近年來,黃河路社區准確把握基層黨建工作新要求,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為著力點和落腳點,積極發揮“巴音紅韻”黨員教育示范點的輻射帶動作用,大力培育建設“巴音紅韻黨建綜合體”,以區域黨建帶動各行業黨建,利用網格員基礎作用,及時收集並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實現“人在格中走、事在網中辦”。

小鹼生活區外綠化帶維修排污井。德令哈市委組織部供圖

“5月6日,雨夾雪天氣,下午六點,我們在網格內走訪摸排時發現,小鹼生活區外綠化帶的排污井發生破損井噴事故,大量污水流進小區,嚴重影響居民出行。”黃河路社區網格員謝生海說,發現問題后第一時間上報了社區黨支部書記趙剛和副主任毛小麗。

“雨雪天裡,在市政、住建、城管等相關單位的努力下,不到三個小時污水井就修好了,順帶著還沖洗了小區地面。”毛小麗直言,網格吹哨,各方響應,專攻群眾煩心事。

居民來到黃河路社區辦理業務。人民網 陳明菊攝

趙剛說,摸排梳理老舊小區以及小區內租戶多、孩子多等典型問題,落實網格化管理機制,同時促進基層黨建與社會治理的深度融合,“通過積極融入在職黨員‘雙報到’機制、共駐共建協調機制、社區、國企等多方元素,培育建設‘巴音紅韻’黨員教育示范點,不斷促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向多元、互助、協同方向發展。”

擦亮黨建品牌,三無小區換新顏

“以前,我們小區臟亂差,地下室的垃圾堆成了山,盜竊事件時常發生。”

“自從社區對接引進物業公司以后,白天看得見花紅草綠,晚上回家燈火通明,角角落落干淨整潔。”

“我們秦書記,好!事事都能想在老百姓前頭,人長得漂亮,工作也干得漂亮!多虧她的幫扶,讓小區真正成了我們老百姓自己的家,看哪兒都好!”

……

早晨9點,63歲的環公杰和幾個老朋友們聚在健身區鍛煉身體,聊起園丁小區從“三無小區”到“幸福小區”的艱辛歷程,說都說不完。

園丁小區新面貌。人民網 陳明菊攝

烏蘭路社區成立於2002年,是一個成熟且規范的社區。“小區的管理,關系到百姓生活的品質。”該小區黨支部書記秦小紅介紹,園丁小區原來是出了名的“三無小區”,整治管理工作迫在眉睫。社區首先動員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以老舊小區治理作為破題關鍵,用紅色物業“小齒輪”帶動基層治理“大引擎”。

園丁小區有了健身器材。人民網 陳明菊攝

2020年,自物業公司入駐園丁小區以來,小區環境大變樣,綠化帶翻新治理、安裝太陽能路燈和監控以及門禁等,全方位保障小區居民財產安全。“以前,摩托車偷了,找都找不到﹔前段時間,小區發生了盜竊案,查了監控,東西立馬就找回來了。”居民指著小區大門口的監控說道。

蘇榮為居民辦理業務。人民網 陳明菊攝

據悉,該物業公司入駐之初,公益性投入近10萬余元資金,改善小區基礎設施。如今,每年仍投入近5萬元公益資金用於維護小區環境。說起為民辦實事的初心,園丁小區物業經理蘇榮坦言:“如今,我們也加入了社區‘紅色物業黨建聯盟’,更要主動作為,擔負起社會責任。”

近年來,德令哈市河東街道烏蘭路社區聚焦“紅色物業黨建聯盟”品牌創建,努力為居民辦好身邊一件件看得見、摸得著的事,為居民群眾幸福指數“加碼”。截至目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與紅色物業黨建聯盟議事廳召開6次議事會議,幫助小區居民解決問題糾紛30余個。

持續深化街道體制改革﹔持續推進“網格點亮”工程﹔簽訂共建協議,實現各領域、各行業互通互融、共駐共建﹔健全駐區單位黨組織、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為群眾服務長效機制……近年來,德令哈市以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突出黨組織在基層社會治理中的主導作用,讓基層黨組織凝聚人心、團結群眾,最大限度把黨員干部和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青海最大的優勢和驕傲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馬可欣、王姝宇)6月5日,2023年青海省六五環境日公益宣傳活動在青海省西寧市新寧廣場開展。活動現場,青海省副省長劉濤宣讀了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對2023年六五環境日活動以及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的要求﹔同時,還為榮獲2023年百名最美生態環境志願者稱號的同志授禮,向“大學生在行動”環保志願者代表授旗,向第四批青海省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授牌。…
首次引入積分制 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6月16日開賽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況玉)“2023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定於6月16日至27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龍羊峽,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四地舉行。”青海省體育局副局長劉興海在賽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道。…
青海化隆7000“鳳凰”歸來 鄉愁變“火種”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灘北村,一排排農家小洋樓鱗次櫛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點點綠意中,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碧藍的天空下,村民馬二不都家的院子裡,小蔥剛剛冒出頭,一片生機﹔小洋樓內,碩大的落地窗,窗明幾淨,屋內的裝修,時尚大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