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原創稿件

祁連山下 拉礦石的“馬師傅”成了開民宿的“馬老板”

馬可欣 楊啟紅
2023年06月07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車子駛入一片雲杉海,初夏的六月,祁連山沿路仍是雨雪載途,幾公裡后,卻又一片晴朗。草原上,牛羊成群地吃著草,山風吹拂著一眼望不到邊的綠色。

這裡是祁連山,一個涵蓋高山、冰川、森林、草原、河流等諸多生態要素的巨大而完整的生態系統﹔是黃河和西北諸河的重要水源地,滋養著青海湖、河湟谷地和柴達木盆地等重要生態區﹔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

前行的腳步到達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祁連縣八寶鎮拉洞台村。

村落裡,村民馬佔存的生活忙碌卻幸福。第一次見到馬佔存時,就聽到人們親切地稱呼他為老馬。

一台拖拉機

時間倒回至二十世紀八十年代。

凌晨五六點的星光,是老馬二十多年來睜眼就看到的不變景象。一台東方紅牌拖拉機,見証了他每一個清晨和夜晚的奔波:

大片的黑土灘、高寒的氣候環境,隻靠種地放牛,根本難以養活一大家子人。怎麼辦?進礦山拉石棉!

這個時候,小八寶石棉礦開始開採,老馬踏上了運送石棉的生存路:

一噸8塊錢,一車拉7噸,一趟2小時,每天拉7趟,收入392元。

一車一車拉,一車一車卸。夏雨冬雪,他始終在拉石棉的路上,再苦再累,有錢掙就行。

但由於長期的礦山開採、礦渣堆積,石棉粉塵鋪天蓋地,草場破碎退化,環境被嚴重污染,小八寶石棉礦經濟效益逐漸下滑。

2000年冬,老馬下崗了,生活瞬間沒有了著落。

“靠山吃山”的生存路不復存在,路該走向何方?外出務工,常年輾轉,沒辦法顧家更沒有賺到多少錢。

轉機出現在2017年。老馬發現小八寶石棉礦又有了動靜。原來,青海祁連山區山水林田湖生態保護修復試點項目(以下簡稱“祁連山試點項目”)開工了。在整個青海祁連山區,包括小八寶廢棄石棉礦在內的2690公頃歷史遺留無主礦山、462.07公頃地質災害區、65000公頃鼠害、黑土灘及1500公頃荒漠化草地的修復治理如火如荼地開展。

“連山、通水、育林、種草、肥田、保湖、統籌”的綜合施治,讓修復地區生態環境狀況穩中向好,植被覆蓋有所增加,水土流失和土地沙化面積大幅減少。“前段時間我竟然還看到了普氏原羚,真是環境變好了,野生動物也比原來多了。”老馬的臉上略顯驚訝。

昔日的小八寶石棉礦。楊富存供圖

如今的小八寶石棉礦。楊富存供圖

一處農家院

沒幾年,老馬又發現村子裡的圍牆、道路都進行了修繕,家家戶戶的房屋也都翻了新,村子裡的河水也變清了。

祁連山試點項目的實施,讓老馬尋覓到了人生的新方向。

大清早,馬佔存的電話就響個不停。仲夏時節,正是游客最多的時候,老馬的民宿,已經人滿為患。

“現在一年差不多能掙20多萬。民宿剛建的時候,是政府給貸的款,基本快還完了。”馬佔存的臉上,喜悅和舒展代替了擔憂。

在拉洞台村乃至祁連縣區域,“生態修復+生態旅游”的發展新模式讓村民們都有了致富增收的新期盼。為了讓更多農牧民名都嘗到“生態飯”的甜頭,祁連山試點項目還進行農牧區環境整治,使全域生態旅游反哺區域生態保護成為現實,帶動當地農牧民富起來的同時成功創建青海省首個國家全域旅游示范縣。

馬佔存家的民宿大廳。人民網 馬可欣攝

拉洞台村的房舍。人民網 馬可欣攝

如今,拉洞台村裡的污水也有人治理了,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置和高溫熱解處理裝置都建起來了。村子環境變得越來越好,老馬的民宿也越建越大。

24間房,59個床位。“我這兒一間房旺季150,淡季100就能住,吃喝我都管。游客來了,我必須拉著他們去青羊溝、油葫蘆、小八寶轉一轉,花開得到處都是!”老馬滿臉自豪。

從一台拖拉機到一處農家院,老馬見証了生態旅游帶來的翻天覆地的變化。

一方和諧地

不只是拉洞台村,在祁連縣大大小小的草原或林場,或者是鄉村小道上,總能看到這樣一幅景象:當地人成群結隊,沿途緩步慢行,時不時俯下身來撿拾垃圾。他們都是生態保護治理協會的成員,協會是項目實施后村民自發創建的。從一開始的十幾人,到現在的四百多人,他們的初衷隻有一個:把自己的家園保護好。

而村民這種意識的轉變,正是取決於祁連山試點項目“人工引導+自然修復”的措施,這讓牧民懂得了草場退化會影響放牧收益的道理,大家自發參與隔離期草場禁牧保育和后期管護工作的積極性有增不減,使得草原封育效果良好。

如今保護自己賴以生存的環境,早就成為馬佔存和周圍村民的自覺和共識。環境得到改善,人們的腳步也都紛至沓來。

北京、山西、上海、山東……拉洞台村的游客,來自五湖四海。

慕名而來,其中自有理由:抬眼便是卓爾山的秀麗與紅潤,空氣中仿佛也能嗅到她與阿咪東索(牛心山)隔河相望的愛情誓言,連綿的草原綠意盎然。山水與來客在這裡相遇,拉洞台村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有了溫情與生機。

“我還會帶著游客去曾經的石棉礦區,給他們看看現在的草場有多好,給他們講講這裡有什麼藥材。”老馬感慨道:“跟以前真是不一樣了。生態好了,旅游觀光的游客才願意來我們這兒,我們的生活才能更好。”

祁連風光。祁連縣委宣傳部供圖

祁連草原。祁連縣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祁連山試點項目的一名見証者、受益者,馬佔存的生活變化正闡釋著生態就是財富的事實。絕妙風景之中歡聲笑語不斷,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在陪同游客享受著滿目蒼翠時,他由衷感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啊!”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綠水青山正在成為青海最大的優勢和驕傲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馬可欣、王姝宇)6月5日,2023年青海省六五環境日公益宣傳活動在青海省西寧市新寧廣場開展。活動現場,青海省副省長劉濤宣讀了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對2023年六五環境日活動以及全省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提出的要求﹔同時,還為榮獲2023年百名最美生態環境志願者稱號的同志授禮,向“大學生在行動”環保志願者代表授旗,向第四批青海省環保設施向公眾開放單位授牌。…
首次引入積分制 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6月16日開賽
  人民網西寧6月5日電 (況玉)“2023第十七屆中國·青海國際搶渡黃河極限挑戰賽定於6月16日至27日在青海省海東市循化縣,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龍羊峽,果洛藏族自治州瑪沁縣四地舉行。”青海省體育局副局長劉興海在賽事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道。…
青海化隆7000“鳳凰”歸來 鄉愁變“火種”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灘北村,一排排農家小洋樓鱗次櫛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點點綠意中,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碧藍的天空下,村民馬二不都家的院子裡,小蔥剛剛冒出頭,一片生機﹔小洋樓內,碩大的落地窗,窗明幾淨,屋內的裝修,時尚大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