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動物檢疫証從紙上邁向“雲端”

——青海省全面推進無紙化出具動物檢疫合格証明(B証)工作現場見聞

王臻
2023年06月06日09:2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檢疫點的官方獸醫剛為養殖戶開具了動物B電子証。

互助土族自治縣互助源隆屠宰有限公司的駐廠獸醫正在進行查証驗物。青海日報記者 王臻 攝

5月29日清晨,一輛滿載牦牛的車徐徐駛入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塔爾鎮畜牧獸醫站指定地點,官方獸醫陳慧玲打開手機,指著電子動物檢疫合格証明說:“現在我們通過這個‘電子身份証’,就能清楚地看到牦牛的原產地、養殖環境等相關信息,它是准入條件之一,未經檢疫的,絕不允許調運。”

  經過20分鐘的現場檢疫,動物檢疫合格証明(B証)(以下簡稱動物B電子証)便出具好了。在這批牦牛運往的目的地——距離獸醫站20分鐘左右車程的青海百宸食品有限公司入口處,駐廠獸醫的手機終端上已經獲取到動物B電子証,在進行入場查証驗物、車輛消毒、核對產地檢疫信息、做群個體檢查后,合格的牲畜進入待宰圈。至此,產地檢疫鏈條就完成了。

  “不僅僅是產地檢疫,我們的駐廠獸醫將全程跟蹤屠宰,並同步進行宰中檢驗,最后對已合格的開具動物產品檢疫合格証。”青海百宸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盼介紹說。

  肉產品是家家戶戶餐桌上的“常客”,也是農貿市場裡監管難度最大的農副產品之一。如何實現從產地到運輸到屠宰全鏈條監管成為保障肉產品的關鍵。

  自2021年農業農村部在青海等5省份全省范圍內開展推進無紙化出具動物檢疫合格証明(B証)試點工作以來,兩年時間,青海省的動物檢疫合格証明(B証)從紙上邁向“雲端”,如今已在全省全面推開。

  2021年8月,大通縣開具了全省第一張動物B電子証,標志著青海在動物檢疫電子化、信息化進程中邁出了歷史性一步。

  “作為全省試點先行區,如今覆蓋大通縣289個村、76家規模養殖場的28個鄉鎮動物檢疫報檢點已全面開展電子檢疫。”大通縣畜牧站獸醫師馬成林介紹:“牲畜免疫檔案早已錄入,我們隻需要在‘牧運通’上進行電子檔案的調取,就能清楚了解到養殖戶免疫工作是否達到要求。”

  據了解,青海省實行監管對象實名登記管理,全力推進基礎數據錄入工作,做到17個動物及動物產品指定公路運輸道口、273個動物檢疫電子出証網點、58個屠宰場、5個活畜交易市場、72個動物衛生監督機構、1799名官方獸醫信息全覆蓋。截至5月底,全省已錄入規模養殖場3207家、散養戶109955戶、販運主體15790個人。

  “現在,所有牲畜相關的信息在‘青海牧運通’平台上一鍵可見,不僅省略了從前需要裝訂檔案的復雜過程、節約了紙張資源,而且大幅度減少紙質票據和資料丟失的概率,查起來准確、用時短,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省動植物檢疫站站長馮宇誠說。

  在青海省動植物檢疫站的“牧運通”后台運行大屏上,清楚地顯示著當天牲畜的產地檢疫數量。后台的大數據組織建設集養殖檔案、動物檢疫、運輸管理、屠宰管理、無害化管理、免疫管理、視頻監控等管理模塊於一體的“牧運通”信息系統,實現各環節數據的互聯互通、相互印証。

  “動物檢疫B証是省內流通的合格証,A証則針對省外流通,在核驗時要更加嚴格,雖然省外的產地檢疫証依舊是紙質版,但我們可以從‘牧運通’的數據庫裡,找到運輸車輛的備案信息,全程GPS監控下,確認這批生豬在運輸過程是否符合運輸規定,是否在指定通道的公路檢查站報檢。”動物檢疫A証審核員代元向記者展示了他的“青海牧運通”平台,車主的車輛信息和備案信息清晰明了。

  工作更加便捷、經營更加便利、監管更加嚴密,通過手機App、小程序和電腦端雙運行,養殖、運輸和屠宰信息雙備案,檢疫申報信息和影響資料雙驗証,運輸動物出証和回收雙審核,智慧化的業務軟件系統整合原有不同工作模塊,打通動物免疫和動物檢疫、產地檢疫和運輸監管、出証與反饋等環節信息壁壘,有效實現動物檢疫從養殖到運輸到屠宰全流程信息化監管。截至五月底,全省已通過“青海牧運通”平台出具動物B電子証48678張。

  通過無紙化出証,上市的畜禽產品,從哪裡屠宰,在哪裡進貨,生產單位、檢疫等信息能夠一碼追溯,真正實現畜禽產品從生產到餐桌的全程溯源,保証人民群眾吃上“放心肉”。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化隆7000“鳳凰”歸來 鄉愁變“火種”助力鄉村振興
  走進青海省海東市化隆回族自治縣群科鎮灘北村,一排排農家小洋樓鱗次櫛比。午后的村庄掩映在初夏的點點綠意中,太陽照得人睜不開眼,碧藍的天空下,村民馬二不都家的院子裡,小蔥剛剛冒出頭,一片生機﹔小洋樓內,碩大的落地窗,窗明幾淨,屋內的裝修,時尚大氣。…
青海省生態環境狀況等級以“良”為主
  人民網西寧6月2日電 (記者甘海瓊)6月2日青海省發布的《2022年青海省生態環境狀況公報》顯示,全省生態環境狀況等級以“良”為主,生態環境狀況總體保持穩定,三江源區、青海湖流域和祁連山等重點生態區生態系統格局、生態環境狀況保持穩定。 祁連山南麓江倉草原。…
第三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將推出四場論壇及開放日活動
  人民網西寧6月2日電  (馬可欣)本網從青海省商務廳召開的媒體吹風會獲悉,第三屆中國(青海)國際生態博覽會(以下簡稱“生態博覽會”)將於6月15日至18日在青海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山東省將作為主賓省參會,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和黃南藏族自治州將作為主題州參會。 本屆生態博覽會以“實現生態產品價值 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為主題,分設青海國際會展中心A館、B館,還將推出“實現生態產品價值 打造生態文明高地”主旨論壇、2023生態文明國際交流合作論壇、電子商務綠色發展大會、科技創新支撐生態文明高地建設論壇及開放日活動,對全面展示青海生態建設成就,加強國際交流合作,進一步提升青海國際影響力具有重要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