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網記者遍神州

人民日報看青海:青海平弦戲的音樂新探索

辛雪峰
2023年05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青海平弦戲的音樂新探索

  第十屆黃河戲劇節好戲連台。眾多劇目中,大型現代平弦戲《繡河湟》獲得普遍贊譽。該劇將地方民歌與戲曲元素相融合,把繡娘通過非遺刺繡脫貧致富的故事講得一波三折,如同一部山水人文交響曲,令人回味。

  青海平弦素有“十八雜腔、二十四調”之稱,主要流行於以青海省西寧市為中心的河湟文化區,原來是一種用多種曲牌連綴起來演唱故事或抒情的坐唱曲藝。1958年,西寧市戲劇學校將平弦音樂按照戲曲中的生、旦、淨、丑等角色性格作了分類,結合教學排出了《游園驚夢》《玉簪記》等古典戲,將平弦正式搬上了舞台。在這一基礎上,青海平弦實驗劇團於1961年正式成立。在青海平弦由曲藝發展為戲曲的過程中,青海省戲劇工作者和平弦的老藝人們在唱腔、音樂、道白等方面進行了深入的摸索和探討。賦子腔,是青海平弦曲藝的標志性曲調。平弦演唱中較長的敘事段落、復雜的情節多用賦子調來演唱,故又稱“西寧賦子”。青海平弦常以民族小樂隊伴奏,伴奏樂器有三弦、揚琴、板胡、月琴、笛子、二胡等,演奏時旋律豐富而變化多端,顯示出古典音樂在青海地區流變的軌跡。平弦戲初上舞台,唱腔依然以賦子唱腔為主,基本保持了曲牌套體結構,與此同時,不斷吸收板腔體的長處,發展出慢板、快板等板式,提升了音樂的表現力。

  《繡河湟》整體音樂結構層次分明、變化有致,曲牌體和板腔體有機結合。全劇音樂中有平弦音樂的柔美抒情,有青海花兒的高亢明亮,有秦腔的高亢激昂,還有青海民間小調的詼諧歡快,以及宣敘音樂如泣如訴的詠嘆。有些唱段開始借鑒了秦腔高亢激昂的特點,結尾又能聽到平弦戲的某些元素,既有濃郁的地方特色,又避免了單一性。

  作曲家朱紹玉在《繡河湟》的“開篇”用大家熟悉的青海花兒“河州大令”創作了一首頗具山歌風格的歌曲,色彩多變的和聲對於渲染氣氛、提升音樂張力、展現交響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刺繡退貨”這一段落的音樂,曲調委婉、哀怨,每一句的前半部分節奏緊湊、富於敘述性,后半部分則採用戲曲唱腔常用的一字多音的拖腔,使音樂顯得更加委婉,伴奏的配器採用傳統樂器三弦等與西洋弦樂相結合的形式。

  《繡河湟》的唱腔設計充分考慮人物的個性化特點,全劇以板腔體為主,按照劇情需求,個別場景又打破了板腔體的限制。如第四場是音樂集中展現戲劇性的一場,有輪唱、對唱,唱腔音樂緊扣戲劇矛盾,使人物內心的矛盾與音樂色彩的對比形成強烈呼應。唱腔“湟水黎明月如鉤”由引子、小夫妻對唱、阿爹獨唱構成,表現了兩代人的沖突。這段唱腔先以旁白形式的山歌作為引子,旋律起伏較大,其后過渡到戲曲唱腔,轉而運用色彩明亮的徵調式。阿爹的唱腔大膽運用說唱音樂“青海賢孝”,結合戲曲緊拉慢唱手法,將阿爹內心的憤怒展現出來,頗具感染性。

  《繡河湟》的音樂還吸收了西方歌劇的多聲部思維,句式簡潔、清晰。劇中還設置了主題和副主題,主題音樂滄桑柔美,副主題明亮秀麗,二者相輔相成,為全劇音樂增加了色彩。

  戲以曲興。劇種唱腔音樂能否吸引觀眾,決定著其生存與發展。《繡河湟》的音樂讓觀眾產生共鳴,這不僅得益於作曲家深厚的音樂修養與高超的作曲技法,還在於他對河湟文化的了解及對青海這片土地的深厚情感。該劇以傳統平弦戲唱腔為主要素材,創造性地將青海花兒、青海民間小調、青海各民族音樂元素、秦腔、眉戶等西北民間音樂融為一體,為劇種的發展探索新路徑。

  (作者為中國藝術研究院教授)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