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解決了嗎

青海海東:駕考科目一成績過期了,還約不到科目三!

劉沛然 楊啟紅
2023年04月26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3年4月,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青海版塊收到群眾留言反映海東市機動車駕駛証科目三考試存在預約難的情況,“我從2022年7月大學畢業開始預約科目三,之前駕考暫停過,今年開始恢復正常,但也直到前幾天才預約上,遇到了寒暑假會更難約。”近期,本網聯系到了留言群眾蘇先生,他表示,身邊在海東市約不到考試的朋友、同學很多,遇到預約時間最長的一個同學,駕考科目一成績都過期了,也沒約到科目三!

考取駕照是駕駛機動車的前提條件。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汽車正逐步走進人們的生活,機動車駕駛証考試人數也呈上升趨勢。2020年起,受到多因素影響,全國各地駕考均不同程度出現延遲考試的情況,而根據留言群眾反映,青海省海東市在此前積壓考生與新增考生的雙重人數壓力下,導致考試預約困難。

群眾留言及官方回復。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可查看留言)

對此,本網於近日致電了海東市“12123”交通安全服務熱線。“目前確實存在駕考人考試預約排隊、預約難的情況。”海東市“12123”交通安全服務熱線工作人員確認了該情況,並向本網表示,海東市科目三考場位於互助縣國佐大街,針對目前考試預約難的問題,該考場已將每日預約考試人數限制從120人增加至138人。

該名熱線工作人員也表示,目前有部分考生存在預約但不來考試的情況,這種情況也一定程度影響了其他考生的預約。

隨后,本網向海東市交警支隊詢問了目前駕考科目三的考試情況。“考官中午不休息,下午延遲下班,每天也隻能考一百多個考生。”海東市交警支隊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海東市科目三考場已經在滿負荷運轉,依舊無法完全滿足考生需求。

海東市常住人口約136萬人,是青海省內人口較為集中的市州,但各縣區地理位置較為分散,全市僅有一個科目三考場,不僅存在預約難的情況,考生長途考試也有一定困難。如從海東市境內離考場距離較遠的循化縣前往海東市駕考科目三場地,需約130公裡,雖當地有部分駕校推出駕考接送服務,但若考生遇到突發情況時,則無法考試的幾率將大幅上升。

本網查詢相關資料發現,截至2022年7月,與青海省海東市縣區分布情況相近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常住人口約70萬人,卻有9個駕考科目三考場。

“今年3月初我們已經開始給各縣區下放科目三考試業務。”海東市交警支隊副支隊長、車管所所長楊生娟對本網說,海東市交管部門已經有了緩解科目三預約難的方案,目前仍在推動中。

“新建科目三考場需要社會化招標的過程,現在各縣區正在進行,還沒有地方能落地。”楊生娟說,參與招標的公司不少,但因科目三考試涉及場地標准化程度要求較高,海東市各縣區相關部門還未拿出具體實施方案。

(責編:劉沛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