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什麼是高原濕地?(把自然講給你聽)

張同作
2023年02月0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高原濕地在水源涵養、氣候調節、儲碳固碳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科學開展高原濕地保護修復,對維持高原生態系統平衡具有重要意義

2022年11月,《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通過《武漢宣言》,宣言呼吁對高原濕地等脆弱生態系統適當採取優先保護和管理。

高原濕地,顧名思義就是高原上的濕地。其中,“高原”是指海拔高度在1000米以上、相對高度500米以上的地區。我國有四大高原,分別是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內蒙古高原和黃土高原。“濕地”是指具有顯著生態功能的自然或者人工的、常年或者季節性積水地帶、水域,包括低潮時水深不超過6米的海域,但是水田以及用於養殖的人工水域和灘涂除外。按照《濕地公約》,濕地分為濱海濕地、湖泊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

因此,高原濕地主要是指分布在青藏高原、雲貴高原和內蒙古高原上的湖泊濕地、河流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其分布范圍主要包括西藏、青海、甘肅、新疆、內蒙古、四川、雲南和貴州等省份。高原濕地在我國濕地總面積中佔有很高的比例,是我國“三區四帶”生態安全戰略格局中“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黃河重點生態區”“北方防沙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保護高原濕地生態系統,發揮其生態功能,是新時代實現我國濕地保護戰略目標和加強高原生態屏障建設的重大需求。

高原濕地在水源涵養、氣候調節、儲碳固碳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其分布區域特殊的地質構造及氣候特征,使得高原濕地具有脆弱性而急需保護。相較一般濕地,高原濕地分布區域的海拔較高、溫度較低,因此植被的生長較為緩慢﹔加之大多數高原地區空氣稀薄,生態恢復和修復甚為困難。因此,高原濕地一旦遭到破壞,相較一般濕地,很難在短時期得到恢復。

高原濕地類型眾多、分布面積廣,區位特殊、地位重要,孕育了豐富多樣的濕地野生動植物。高原濕地野生動植物的特點是珍貴稀有、種類豐富、資源存儲量可觀且特有物種多。特有物種多是高原濕地較平原濕地更為顯著的特征,特有物種也是高原濕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開展高原濕地保護修復,對著力保護恢復珍稀瀕危物種和生物多樣性,維持高原生態系統平衡具有重要意義。

我國濕地分布面積廣。令人想不到的是,我國濕地面積最大的省份,既不在江南水鄉,也不在萬裡海疆,而在青藏高原。我國歷來重視濕地保護與管理,濕地保護取得了眾多成就,依托科技進步,強化了保護措施,形成了技術體系和具有中國特色的濕地保護方案和經驗。同時,構建了濕地保護的法律制度體系,出台了濕地保護法,各級政府針對需要保護的重點區域依法建立了保護區、國家公園等不同類型的自然保護地,科學確定保護范圍,並針對不同的保護對象實施了不同的保護政策,使我國濕地保護取得了卓有成效的進展。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員,本報記者姜峰採訪整理)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