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陳剛吳曉軍在海北州調研:奮力開啟海北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莫昌偉
2023年02月01日08:4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在海北藏族自治州調研並召開座談會。強調要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青海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按照省第十四次黨代會部署,腳踏實地,團結一致,奮力開啟海北現代化建設新征程。

  沿著2021年6月8日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足跡,陳剛、吳曉軍來到剛察縣仙女灣調研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保護情況,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聽取木裡礦區及祁連山南麓生態環境綜合整治、青海湖國家公園建設、環湖地區旅游市場規范整治等情況,指出今年是木裡礦區綜合整治三年行動收官之年,要順應自然、尊重規律,按月調度、加快推進,完善后續長效管護機制﹔要理順管理體制,更大力度加強生態保護,高標准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要疏堵結合打造旅游環境和旅游規劃相結合,推動生態保護、服務游客、群眾增收相得益彰,展現出碧波蕩漾青海湖的新氣象。隨后陳剛、吳曉軍來到果洛藏貢麻村,了解鄉村振興情況,強調要選配政治上靠得住、村子裡有威信、自身正能力強的村黨組織帶頭人,帶領群眾增收致富。走進索南才讓家,陳剛、吳曉軍與一家人回憶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考察時的場景,指出好日子不是等來靠來的,而是努力奮斗來的,叮囑縣鄉干部要把各族群眾團結在黨的周圍,結合當地實際發展特色農畜產業、旅游產業等,辦好基礎教育,做好農牧區疫情防控工作,讓群眾的生活越過越好。在海晏縣221基地七分廠舊址和青海原子城紀念館,陳剛、吳曉軍了解基地舊址保護管理利用和紅色文化研學用情況,指出“兩彈一星”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要加強基地舊址保護利用和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建設,傳承紅色基因,讓“兩彈一星”精神代代相傳。

  座談會上,在聽取海北州委州政府工作匯報后,陳剛肯定了近年來海北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取得的成績。他指出,海北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臨考察的地方,必須以實干實績回報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厚愛與期望。要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上來,牢記“國之大者”、保持戰略定力、扛起政治責任,舉一反三解決突出問題,以更大的決心、更實的舉措、更強的擔當,答好生態文明建設必答題。要深化民族團結進步創建,鞏固提升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創建成果,著力深化內涵、豐富形式、創新方法,推進“民族團結+”融合發展,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讓各族群眾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要著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培育發展龍頭產業、龍頭企業、龍頭項目,推動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建設。深入挖掘紅色旅游資源,抓住生態旅游重大機遇,用好市場這隻手,推動全域旅游發展再上新台階。增強防災減災意識,不斷提升防范自然災害風險能力。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立足區位和資源,發揮農牧民主體作用,注重在就業增收、教育衛生、社會保障等方面出實招、解難題。抓好職業教育,“量身定制”更多助推鄉村振興的本土化技術技能人才。要加力打造精神高地,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牢記“三個務必”,更好地鼓舞激勵黨員干部群眾弘揚革命傳統、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強大精神力量,團結奮斗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嚴的基調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

  吳曉軍指出,海北生態地位十分重要、干部作風扎實有力、轉型發展潛力大。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更加用力扛牢生態保護重大責任,把雙國家公園打造成海北金字招牌,扎實推進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夯實生態保護的基礎,共同加快建設生態友好的現代化新青海﹔更加用力做特做優產業,積極推進北線生態旅游品牌打造,促進綠色有機農牧業提標升級,統籌清潔能源產業消納和輸出,在產業轉型升級上實現新突破﹔更加用力推進鄉村振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提高農牧業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現代化水平﹔更加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擴大就業容量,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水平,著力做好防災減災工作,用心用力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聚力推進海北各項工作邁上新台階。

  朱向峰參加。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