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夏日哈木鎳鈷礦傳來喜訊

我國第二大鎳鈷礦成功產出首批鎳鈷精礦粉

將為緩解我國鎳金屬對外依賴度做出貢獻

羋嶠 李雷
2023年01月01日09:1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2022年12月31日,從海拔3400米的夏日哈木鎳鈷礦傳來喜訊,隨著第一批鎳鈷精礦粉的產出,標志著由青海省國家電投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負責開發的我國第二大鎳鈷礦產——夏日哈木鎳鈷礦採選項目成功完成帶負荷聯動試車。

夏日哈木鎳鈷礦,位於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地處柴達木盆地南緣,是全球近二十年來發現的最大的硫化鎳鈷礦床,全國排名第二。已探明露天首採區鎳金屬資源量118萬噸,找礦前景廣闊,資源潛在經濟價值巨大。該採選項目設計年產561萬噸礦石,配套建設年處理量561萬噸、年產鎳鈷精礦30萬噸的選礦廠。

近年來,隨著三元鋰電池技術的不斷成熟和推廣,鎳金屬在電化學儲能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同時對新能源的推廣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但作為我國戰略資源的鎳金屬卻一直高度依賴對外進口。隨著夏日哈木鎳鈷礦採選項目的成功試車,將有效緩解我國鎳金屬的對外依賴度,為儲能產業的發展提供部分資源保障。

為實現項目進度可控在控,黃河公司礦業公司僅用不到3年的時間,完成了40余項前期手續的辦理。項目自開工以來,公司全體員工努力克服多重困難,千方百計組織物資、人員進場,及時協調解決出現的各項問題。同時,明確業主、監理、總包單位等各級的責任,引入第三方開展專業質量監督,提前謀劃低溫、高原等特殊工況的施工方案,確保整體項目、多個工程的施工質量。

(責編:劉沛然、楊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