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黃南>>尖扎

尖扎:“四式”並舉 奮力推進人社工作創新創優

2022年12月02日11:3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以來,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堅持將“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總要求貫穿工作始終,依托現有資源探索創新,“四式”並舉推進人社服務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組合式”扶持,民生社保紓困解難。緊緊圍繞“降、緩、返、補、擴”穩就業政策,為1家企業(參保2人)緩繳六、七月社保金共計2844.44元。降低失業、工傷費率惠及314戶企業146.6萬元﹔為25戶276人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4.39萬元﹔為30戶178人發放失業保險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8.90萬元﹔為238人次發放失業保險金36.41萬元﹔為217人發放失業補助金26.56萬元﹔為領取失業保險金和失業補助金的109人(次)發放價格臨時補貼0.36萬元。同時,深入排查基金管理風險,核查省級下發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疑點數據1862條,發現違規金額35.9萬元,追回基金9.36萬元﹔核查省局下發機關養老保險疑點數據17條,核查后追回多發養老金10人次2.06萬元,補發少發養老金9人次2.32萬元。

“點餐式”服務,技能培訓高質高效。結合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面向退役軍人、貧困勞動力等重點群體,積極開展摸底調查,梳理整合群眾培訓意願需求,依托尖扎縣民俗文化和鄉村旅游發展優勢,實行點對點職業技能培訓,幫助困難群眾更快更穩就業,逐步實現以培訓促就業、以就業保穩定、以穩定促和諧的目標。截至目前,共開展勞動力技能培訓39期,培訓1875人(含脫貧勞動力222人)。

“源頭式”監管,勞動關系和諧穩定。深入實施根治欠薪冬季、夏季專項行動,組織工作人員下基層、進企業、去工地,針對欠薪問題開展“源頭式”監管,將整治重點從“事中”調解、“事后”處置向抓好“事前”監管前移,從源頭上遏制欠薪問題。督促施工企業落實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銀行代發、工資保証金、總承包按月代發工資和維權公示等制度,努力實現斷根治本,有力保障了務工人員的薪資。今年以來,共檢查工程項目36個,涉及施工單位36家,對發現存在欠薪違法、違規行為的企業責令整改、落實到位。

“疏通式”管理,人才工作有力有序。嚴格按照《尖扎縣事業單位管理崗位職員等級晉升制度實施方案》規定及要求,抓緊對列入實施范圍的事業單位管理崗位人員採取單位推薦、組織審核、上下聯動的方式確定晉升初步人選,對全縣范圍12名符合九級職員晉升八級職員條件的同志進行考察、公示,並報尖扎縣委組織部部委會研究通過同意晉升﹔同時,在全州率先完成既定事業單位職員等級晉升糾正工作,使八級管理崗位的1人晉升到七級職員,九級管理崗位的71人晉升到八級職員崗位。(來源:尖扎縣委宣傳部)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茫崖市規模最大的縣級養老院將建成
  人民網西寧11月29日電 (楊啟紅)本網從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民政局獲悉,累計投資380.41萬元的茫崖市社會福利院工程主體樓全面竣工,建成后將填補該市目前無養老院、敬老院、兒童福利院等機構的空白。 據了解,作為2022年茫崖市“10件民生實事”之一,新建的社會福利院位於花土溝鎮陽光小區內,總建筑面積1456.38平方米,現處於運營籌備階段,正在進行養老設備配置和提升工程建設。…
海北剛察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盧國霞)本網從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委宣傳部獲悉,今年以來,海北州剛察縣累計投資3372.74萬元,全面加快養老基礎服務設施建設。同時,剛察縣將養老服務作為重要工作來抓,共為城鎮666名老人提供居家養老服務5992次,撥付服務資金29.83萬元,為農牧區228名困難老人提供服務21032次,撥付服務資金9.86萬元。…
保障電力供需平衡 青海成立電力負荷管理中心
  人民網西寧11月30日電 (楊啟紅、王國棟、程亮)11月29日,青海省電力負荷管理中心揭牌成立。該中心將承擔常態化開展用電負荷普查調研、監測分析,電力負荷智能化、精細化、常態化管理,組織開展電力負荷管理的專業培訓和技術交流等職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