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江河之源

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

堅持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 以“趕考”姿態奮力推動德令哈組織工作向優提升

德令哈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周勇
2022年11月23日16:2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歷史啟迪未來,盛會凝聚共識。為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省委組織部聯合推出“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部長談體會”專欄,引導全省組工干部著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全力推動新時代組織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組織部門作為黨的政治機關,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突出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這個關鍵,始終堅持科學理論“鑄魂”、干部隊伍“提質”、基層組織“固本”、人才工作“賦能”,不斷凝聚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組織優勢、組織力量,以“趕考”姿態奮力推動全市組織工作向優提升。

堅持科學理論“鑄魂” 激發黨員干部精神動力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在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上下功夫,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見行動。要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進一步強化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黨員、干部中的教育培訓工作,把大會主題、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等主線內容與培訓、測試、競賽、實操等環節有機結合起來,督促黨員、干部原原本本學、聯系實際學、帶著問題學、標注筆記學,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知行合一、入腦入心。要在學以致用上見真章,黨的二十大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指明了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要通過領導干部上講台、全民讀書月等途徑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以實踐練本領、以實干促發展、以實績驗成效,有效彌補知識弱項、能力短板、經驗盲區,確保學習成效體現在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州市委工作要求的行動上。要在政策宣講上見實效,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是下一步的工作重點,組工干部必須先學一步,深悟一分,消化理解,結合貫徹落實省州黨代會精神以及“1245”發展格局,產業鏈延伸、鄉村振興等重點工作,用接地氣、沾泥土、帶露珠的語言宣講,這樣才能講深講透會議精神,增強宣講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讓群眾聽得懂、易接受。

堅持干部隊伍“提質” 樹立擇優而任鮮明導向

組織部門要著眼經濟社會發展實際,全方位優化干部選育管用工作,調動廣大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要嚴守標准導向。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識別干部的政治品質和政治能力。圍繞黨中央和省州市委決策部署,把善謀劃、重實干、肯擔當作為選拔干部的重要依據,把急難險重崗位作為歷練選拔干部的重要途徑,樹立重實際、講擔當的鮮明導向。要拓寬選人視野。打破干部部門化、內循環堅冰,實現遞進式、復合型能力培養。加強干部跨行業、跨領域交流,激發干部活力。聚焦疫情防控、產業鏈發展、生態環保、安全生產等重點工作任務,注重一線考察識別干部,把在急難險重崗位做出成效的高素質年輕干部考察識別出來、培養使用起來,有效解決干部“斷層”之憂。要加大監管力度。強化“八小時外”監督,有序推進干部家訪工作,充分發揮43名干部監督員作用,落實好領導干部請銷假季通報和成果報告制度,及時掌握發現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苗頭性問題。用活公務員職級晉升人選推薦實施方案,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找准容錯糾錯要求的著力點,持續推進領導干部能上能下。

堅持基層組織“固本” 增強基層組織政治功能

治國安邦,重在基礎﹔管黨治黨,重在基層,要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全面加強各層級各領域黨組織建設,堅持一體推進,抓好融入結合,切實把各級黨組織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凝神聚力抓好基層黨建工作。從抓思想建設、素質提升、責任落實、體制機制建設、載體創新、黨建宣傳6方面不斷激發機關黨建活力。打造公立醫院、學校、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各領域黨建示范點,以點串線、以線成帶、以帶促面,確保黨建工作與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同頻共振、量質齊升。要統籌發力落實共駐共建機制。從“抓制度促黨建、抓黨建促工作”入手,夯實基礎,健全網絡,完善制度,強化管理,完善社區共駐共建運行機制。將機關單位參與社區共駐共建和黨員“雙報到”情況納入單位評先評優和個人評優評先依據,以制度保障工作制度落實。要持續用力探索產業發展路徑。把產業振興作為鄉村振興的關鍵,以未來鄉村、未來社區、未來牧區建設為契機,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帶動作用,充分利用光伏、牛羊肉、藏紅花等高原特色優勢協調有關部門開展村企合作模式,探索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徑,推動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堅持人才工作“賦能” 確保人才活力競相迸發

德令哈作為全州政治、教育、科技、文化中心和東部經濟區中心,與州內其他市縣相比較,面臨跨越追趕的巨大壓力,要想在激烈的競爭中搶佔先機、率先發展,就一定要堅定不移地走人才強市道路,千方百計搶佔人才開發的制高點,創造人才集聚的新優勢,提升人才工作的新水平,不斷增強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要堅持黨管人才。持續強化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推進黨建工作與人才工作的深度融合,落實好市級領導干部聯系服務專家人才工作機制,不斷完善和強化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相關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堅持引才勵才。持續推動“巴音英才”引進和培養計劃落實,加強本土人才精准培養,激活本地人才存量,增強本土創新活力。以中車裝備制造、南玻零碳晶硅等重大落地項目建設和產業發展為契機,引進一批懂項目、懂管理、懂技術、懂經營的高層次人才。要發揮人才質效。做好“智匯三江源·助力新青海”和州市兩級“四名”人才工作室各項工作,加強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業的合作交流,為全市產業結構優化、產學研融合、科研成果轉化提供人才保障。盡快啟動年輕干部培養工程和干部學歷提升工作。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