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綠電5周”減排二氧化碳816.1萬噸

2022年08月02日12:16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8月2日電 (況玉)6月25日至7月29日,青海在全省范圍內開展為期35天的全清潔能源供電,活動期間,清潔能源發電量99.8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煤453.4萬噸、減排二氧化碳816.1萬噸,新能源發電量佔比、度電碳排放量等5項指標達到全國領先水平。

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海西格爾木光伏產業園區。王國棟攝

“綠電”即綠色電力,是指在其生產過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據悉,自2017年以來,青海省已連續5年成功實施“綠電”7日、9日、15日、31日、31日創新實踐。5年“綠電”活動,累計清潔發電251.56億千瓦時,相當於減少燃煤114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2058萬噸,新能源發電量佔比從19.4%提升到31.8%,實現了生態效益、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多方共贏。

“綠電”是青海產業發展的優勢,2021年7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行動方案》,錨定2030年全省風電、光伏裝機1億千瓦以上,清潔能源裝機超過1.4億千瓦的目標,助力全國如期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清潔能源發電量426.7億千瓦時,佔比84.8%。其中,新能源發電量212.6億千瓦時,佔比42.3%﹔日發電量超過1億千瓦時的天數138天,佔比76.2%﹔日發電量超過水電的天數96天,佔比53%。定制化設計“青豫直流”近區新能源控制策略,提升大型新能源基地暫態電壓調節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同時,建成投運首個世界規模最大的21台分布式調相機群,釋放新能源發電能力350萬千瓦,上半年“青豫直流”配套新能源發電量同比增加47.9%,清潔能源開發消納再上新台階。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班彥村:感恩奮進謀求幸福生活
  村史館裡游客們參觀又交流,盤繡園裡繡娘們飛針走線忙,農家院裡飯菜飄香客人夸……青海省海東市互助縣五十鎮班彥村裡到處都是一派忙碌熱鬧的景象。 2016年8月2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班彥村,考察易地扶貧搬遷新村建設情況。…
青海:多舉措編密織牢醫療保障安全網
  人民網西寧7月29日電 (況玉)本網從7月29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發布會上了解到,《青海省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實施方案》(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將於8月1日起正式施行,《實施方案》旨在持續深化改革,切實減輕重特大疾病患者醫療費用負擔,健全防范化解因病致貧返貧長效機制。 發布會現場。…
三江源國家公園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狀況評估
  人民網西寧7月29日電 (楊玥)本網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近日,三江源國家公園已完成首次雪豹生存狀況評估,建立雪豹個體識別數據庫,共命名201隻雪豹個體。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田俊量及項目評審專家認為,本次項目初步建立了雪豹長期監測網絡,獲取了大量數據、影像資料和遺傳學樣品,科學評估了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棲息地內的雪豹生存狀況,同時,通過雪豹個體花紋唯一性特點,在項目區建立了雪豹個體識別數據庫,証實了項目區擁有原真完整的雪豹棲息地,為園區雪豹監測和保護提供了科學依據和示范經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