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

紅色物業“小支點” 撐起多元共治“惠民傘”

王順幫
2022年04月21日12:23 |
小字號

“服務越來越細致,環境越來越整潔,生活也越來越幸福。”德吉家園小區居民周先才讓提起“紅色物業”,不由得豎起了大拇指。

德吉家園小區是貴德縣最大的易地搬遷安置點,屬河陰鎮歇春園社區管轄,小區居民2275戶8000人。兩年前的德吉家園小區還是一個典型的難管難治社區,環境差、治安亂是人們對小區的第一印象。如何加強管理、優化服務,提升社會治理效果,“紅色物業”為德吉家園小區提供了最優解。

“紅色物業”全體成員。貴德縣委宣傳部

整合資源精准聚焦,構建“紅色矩陣”

今年以來,歇春園社區在河陰鎮黨委的指導下,將黨的領導、黨的組織、黨的活動融入小區治理,建立健全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和物業企業“三位一體”議事協調機制,通過實行“一核引領、多元共治”模式,創新打造“紅色物業”,將黨組織建在物業上,陣地構筑到小區裡,為企業注入“紅色因子”。實踐中,以居民點單、社區派單、“紅色物業”接單為重要形式,實現社區黨支部、業主委員會、物業企業、黨員志願者之間互聯互通、協同作戰,居民各類訴求持續得到滿足,住戶和物業的關系也變的越來越融洽。

細化權責有效覆蓋,構建“紅色網格”

歇春園社區黨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堅持黨員示范帶頭,聯合社區工作者、物業職工、網格長、志願者等32人組建“紅色管家”,實行24小時輪班上門服務,為居民解決實際困難。同時,建立“紅色管家”黨員聯系樓棟機制,8名黨員擔任47棟居民樓聯系員,讓紅色網格滲透到每棟樓、每戶家庭,全力解決居民煩心事、操心事、揪心事。截至目前,“紅色管家”開展巡邏巡查70余次,走訪困難家庭、特殊人群、流動人口等90余戶,排查解決樓院飛線、私搭亂建、佔用安全通道等安全隱患30余處,化解矛盾糾紛3起,為10余名生活困難住戶協調提供物業保潔員等崗位,讓他們在家門口就業、增收。

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構建“紅色紐帶”

在發揮“紅色物業”“紅色管家”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按需設立黨員先鋒崗、雙語服務崗、作風監督崗,讓服務更貼心、更便捷、更透明。與此同時,還大力實施物業服務“紅色骨干”培養計劃,注重將物業公司骨干、優秀社區志願者培養發展成中共黨員,編入社區黨支部統一管理,讓“紅色物業”顏色更鮮紅、導向更鮮明、名片更鮮亮。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圍繞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緊扣群眾所思所盼,不斷拓展延伸‘紅色物業’觸角,在融合創新中提升社會治理整體實效。”說起今后的社區工作,河陰鎮黨委副書記苟胡塞信心滿滿。(來源:貴德縣委組織部)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