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體育娛樂

為每一次突破喝彩(冬奧觀瀾)

薛 原
2022年02月06日09: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冬奧會開幕后比賽首日,中國選手的表現令人振奮,中國冰雪運動的進步令人感懷。為每一次突破喝彩,為每一點進步加油

  有短道速滑混合團體接力奪金的喜悅,也有多個項目初登賽場的突破。冬奧會開幕后比賽首日,中國選手的表現令人振奮,中國冰雪運動的進步令人感懷。

  短道速滑是中國冰雪運動的傳統強項,2000米混合接力在冬奧會中首次設項。比賽過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中國隊拿到了這個項目的第一枚冬奧金牌,實現了新的突破。

  在自由式滑雪男子雪上技巧、冬季兩項4×6公裡混合接力、男子單人雪橇等項目中,中國選手雖然沒有出眾的成績,但他們同樣為中國冰雪運動創造了歷史,首次在這個項目中代表中國隊亮相冬奧賽場。

  一個項目從無到有、從弱到強,是一代代運動員、教練員奮斗累積的過程。一代代冰雪運動員的付出、突破、傳承,猶如一場沒有止境的接力賽,推動著中國冰雪運動拾級而上,達到新的高度。

  回望中國短道速滑成為強隊的歷程,也正是從第一次參賽、第一次拿到獎牌開始的一次次突破之旅。突破的意義,不是簡單地用成績的優劣來衡量。拿到金牌和獎牌是突破,站上奧運賽場同樣是突破。在突破中不斷超越自我,追求更好的自己。奧林匹克精神的真諦,就在其中閃耀。

  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1980年普萊西德湖冬奧會中國代表團旗手趙偉昌擔任第一棒火炬手。回憶起當年中國選手初登冬奧會賽場的情景,趙偉昌感慨萬千:“那一年,全部28名運動員沒有一人取得好成績,讓我們看到了巨大差距,也促使我們更加努力。”

  差距催人奮進。為國爭光、敢於拼搏的精神,鼓舞著冰雪運動員努力實現新的突破。每一次突破,都印刻著他們對祖國的深沉熱愛,對夢想的不懈追求。

  北京冬奧會上,中國代表團首次實現了15個分項參賽全覆蓋。這些選手同樣見証著中國冰雪運動的前行之路,他們的開拓,也在鼓勵著更多的后來者奮斗前行。

  為每一次突破喝彩,為每一點進步加油。更多的挑戰還在前方,中國冰雪運動員向前沖!

(責編:馬建輝、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