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汗水照亮夢想之路

王宥力 王湘琳
2022年01月28日09:01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激烈的對抗訓練。青海日報記者 王湘琳、王宥力攝

  “希望有一天,我們能通過日復一日的努力,也有機會站上冬奧會的賽場。”真誠而簡短的一句話,道出了青海省“00”后高原冰雪小將們心中的冬奧夢。

  隆冬時節的多巴國家高原體育訓練基地,有些冷清。隨著大部分運動隊外出冬訓,“忙碌”了一夏的多巴基地也進入了短暫的休整期。

  但在基地滑冰館裡,卻是另外一番景象。

  “Hurry,Hurry……”“左左左……”1月26日9時整,青海省冰壺隊和青海省體校冰壺隊的對抗訓練正進行得劍拔弩張。雖然只是一堂普通的對抗訓練課,但場上的氛圍和隊員們專注的程度絲毫不亞於一場正式的比賽。

  研究戰術、給點、滑行、投壺、刷冰……每一個人都沉浸在“冰上象棋”巨大的魅力中。而在3年前,這支冰壺隊上了冰就會摔跤、訓練連專業的冰鞋都沒有,隻能套著塑料袋、沒有專業冰刷,就拿拖把杆代替……

  “隊員們的成長速度很快!”站在場邊,青海省冰壺隊主教練孟慶峰的眼中滿是欣慰,“我們的隊員們並沒有多高的天賦,他們能有今天的成長,沒有捷徑可走,沒有秘籍可言,就三個字,‘能吃苦’。”

  在孟慶峰看來,后期的努力遠比自身的天賦更加重要,而他的“00”后小將們正屬於前者。

  在滑冰館的四周,挂著我國在冰雪運動各個項目上領軍人物比賽瞬間的照片,“冰壺女神”王冰玉、平昌冬奧會短道速滑500米冠軍武大靖……這些照片點燃了小將們對更高級別的賽場、更大舞台的渴望和夢想。

  不僅僅是他們,現在正在內蒙古自治區和吉林省訓練的冬季兩項隊和越野滑雪隊,同樣是青海冰雪競技體育未來的希望。2016年,多巴基地將國際冰壺賽引進高原,主動融入國家戰略發展冰雪項目。得益於2022北京冬奧會,青海省於2018年底,開始通過跨界跨項選材,成立了青海省冰壺隊、冬季兩項隊和越野滑雪隊。

  北京冬奧會,就像一道光,為高原追夢的孩子們照亮了奔跑的方向,讓他們堅定,給他們力量。正如青海省冰壺隊隊員劉軒軍所說:“祖國舉辦冬奧會,對於我們冬季項目的運動員來說,特別自豪。”

  冰上的汗水透涼而又熾熱,孩子們的夢想也是孟慶峰的心願。他說:“相信通過大家不懈的努力,終有一天,我們的隊員也會入選國家隊,代表國家站上國際大賽的賽場,站上冬奧會的賽場,為祖國爭光,為青海添彩!”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