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青海省剛察縣果洛藏貢麻村村民索南才讓——

“政策好,咱也得更努力”(新春走基層)

本報記者 姜 峰 賈豐豐
2022年01月26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海湖畔,寒風凜冽。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果洛藏貢麻村村民索南才讓家中暖意融融。“10隻羊!兩萬塊!”索南才讓一進家門,就大聲向家裡報告“戰績”。他打開手機,盯著物流信息告訴記者:“這10隻羊不消3天工夫,就能送到北京、廣東的客戶家。多虧國家能源集團幫助,咱的牛羊肉現在直接進駐到央企電商平台。這是今年第一單,開門紅!”

  果洛藏貢麻村,平均海拔3300米,是一個牧民集中安置新村。從十幾公裡外的智麥溝,到現在的安置點,短短7年時間,索南才讓不僅徹底告別了“土房土路、土炕土豆”的生活,還被評為全鄉優秀共產黨員,去年全家人均收入超過兩萬元。

  聽說現在的消費者對牛羊肉品質要求高,索南才讓沒事就拿著手機學養殖,草飼比例要搭配合理、出欄時間得嚴格計算……牛羊換了養法,日子也換了活法:老人帶著孩子住在鄉鎮,就醫上學抬腳就到﹔年輕人在山裡養殖牛羊,發展致富。如今在果洛藏貢麻村,城鎮有家,草原有根,已經勾勒出很多家庭的幸福剪影,全自動洗衣機、水沖式廁所、熱水淋浴器也成為戶戶標配。

  “這兩年,村裡常在農閑時辦培訓班,給大伙兒培訓電焊、面點制作、挖掘機駕駛等技能,增加致富門路。”果洛藏貢麻村駐村干部東智告訴記者,去年全村人均收入達到1.5萬多元。“村裡還出租集體草場,投資建生態園,發展鄉村旅游。集體經濟有了收入,大伙兒也得了實惠。”

  “政策好,咱也得更努力,勤勞致富嘛。我還當上了生態管護員,每月能掙1200元。”索南才讓興奮得直搓手,“聽村干部們說,剛察縣已經被認証為綠色有機農畜產品基地,現在牛羊不愁賣,價錢也好,今年我打算再把養殖規模擴一擴。”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