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三江源國家公園什麼樣】

長江源頭雪域間 生生不息萬條河

甘海瓊
2021年11月07日14: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冬日,長江源頭所在的青海省南部唐古拉山主峰格拉丹東大冰峰姜根迪如冰川,亙古挺立在世界第三級的陽光下。極目之處的群山之間,流淌的是生生不息的萬條河。

六月雪、七月冰、八月封山、九月冬,一年四季有大風。行進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風在耳邊呼嘯,帶來叩響唐古拉山的聲音,冬日的長江源頭,“江源如帚,分散甚闊”的壯闊景象也被掩映在白雪之下。

三江源國家公園長江源園區以楚瑪爾河、沱沱河、通天河流域為主體框架,包括長江源頭區域的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的索加-曲麻河保護分區。獨特的地理環境孕育了豐富的水資源,區內河流眾多,縱橫交錯,密如蛛網。區內冰川主要為大陸性現代冰川,據2014年數據統計,共發育有429條冰川,冰川儲量為71.33立方千米,是眾多湖泊以及通天河及長江一級支流楚瑪爾河、當曲河等的重要補給源泉。

遠眺唐古拉山格拉丹東峰。人民網 甘海瓊攝

格拉丹東峰。人民網 甘海瓊攝

長江源雪山之間的河流。人民網 甘海瓊攝

長江源雪山之間的河流。人民網 甘海瓊攝

唐古拉山。人民網 甘海瓊攝

長江源園區。人民網 甘海瓊攝

唐古拉山。人民網 甘海瓊攝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