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社會

好思路帶來好出路(一線行走)

賈豐豐
2021年10月12日09: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因地制宜地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一步一個腳印、踏實推動發展,才能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國慶假期,家住青海省西寧市大通縣東峽鎮田家溝村的張尕英可沒閑著,每天一大早,收拾庭院、准備碗筷、淘洗蔬菜,忙碌中透著熟練。短短兩年,曾經的庄稼人已經成為農家樂經營者。“咱這秋景好,你看村邊停滿了車,我家每天也有好幾桌客人!”言語間充滿喜悅。

  但在幾年前,田家溝村卻是另一番模樣。由於地處山谷風口、氣候干燥,“山坡陡峭難存綠、溝裡小溪常斷流”是這裡的真實寫照。那時,剛剛上任的駐村第一書記李勇成天眉頭緊皺,資源稟賦上的劣勢成了擺在他面前的“老大難”。

  一籌莫展之際,偶然的一次爬山給他帶來了啟發。站在山頭眺望,田家溝村緊鄰黃白牙山地林區、鷂子溝景區,北面是巍峨雄峙的達坂山。盡管田家溝村算不上景區,但臨近景區不也是優勢嗎?

  有了思路,出路漸寬。李勇將田家溝村定位為“旅游驛站”,游客到附近出游,住宿、飲食都有需要,田家溝村剛好可以順勢而為。想讓游客獲得更滿意的體驗,對村子進行改造勢在必行。李勇和鄉親們從荒山復綠、河道整治、村容提升入手,漸漸讓村庄美了起來。經過幾年發展,田家溝村的知名度越來越高,今年還被評為省級鄉村旅游示范村。李勇深有感觸,“鄉村發展道路千萬條,關鍵要找到適合自己村的那條路。”

  前不久,記者在西寧市湟中區攔隆口鎮泥麻隆村採訪時也了解到,10年前,這裡要資源沒資源、要產業沒產業。后來村裡從甘肅引進當歸、黃芪等中藥材進行種植,由於氣候環境適宜,村民們連年增收,100多位村民在家門口實現穩定就業。

  開對方子,才能走對路子﹔選准路子,更好邁開步子。鄉村振興路上,不同地方有不同的自然稟賦,經濟基礎、發展狀況也千差萬別,必須揚長避短、突出特色,因地制宜地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一步一個腳印、踏實推動發展,才能讓鄉親們的日子越過越好。

  (作者為本報青海分社記者)

  欄目投稿郵箱:yxxz8494@163.com

(責編:陳晶、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