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法治

青海省累計建成各類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廣場、展館、街(社區)4054個

於瑞榮、實習生馬長森
2021年10月11日08:5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10月9日從青海省司法廳獲悉,近年來,青海省緊緊圍繞全民普法工作實際,將法治文化建設作為推進全面依法治省,建設平安青海、法治青海的基礎性工程,因地制宜、穩步有序推進全省法治文化建設,取得初步成效。

  青海省堅持法治文化與法治實踐相結合,按照“一地一特色,一地一品牌”的工作計劃,有重點、分層次建設一批具有青海特色、適合群眾需要的法治文化示范點或示范基地,因地制宜建設具有“青海特色”的法治公園、法治廣場、法治長廊、法治櫥窗“四大亮點設施”,西寧市城中區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基地、西寧鐵路運輸檢察院法治教育基地、青海稅務法治教育基地、德令哈市民法典法治文化公園等各具特色、功能設施完備的法治文化陣地先后投入使用,法治文化陣地穩步推進。累計建成各類法治文化主題公園、廣場、展館、街(社區)4054個、村居法治宣傳欄5759個,青少年法治教育實踐基地17家、法治文化建設示范點20個。

  全省各地結合當地實際,開展法治文化示范點評選、“十佳法治單位”“十佳法治人物”評選活動,在廣播電視和報紙上開辦相關欄目,開展以案說法、以案釋法,權威解讀與群眾生活有關的法律法規。針對城鎮、農村和牧區,創造性組建“法治花兒”、法德大舞台開展巡回法治文藝演出活動,組建馬背法治宣講隊、摩托車法治宣講隊、感恩宣講隊、大篷車宣講隊等多種形式走村入戶、進校入寺入企,得到各界普遍歡迎。成立民法典宣講團、寺院法治宣講團、大學生普法志願者等,進一步強化專業法、特定場所等不同群體普法力度。發揮文藝工作者、民間藝人作用,鼓勵引導支持法治文藝創作。舉辦法治書畫展、法治攝影展、我與憲法微視頻、校園法治文化展演、法治夏令營等全方位多層次的法治文化活動,涌現出“法治花兒”“法德大舞台”巡回演出等一批特色活動。

  此外,按照分眾化、差異化、個性化推進要求,著力打造全網存在、全時響應、全民參與的政務新媒體“航母”矩陣,以“青海普法”為核心的法治宣傳教育“中央廚房”雛形基本形成,“掌上普法”“指尖普法”步入常態,圖文、短視頻、知識題庫等普法內容制作產品化、多元化,與主流媒體合作交融機制化,形成全媒體同向投送、精准發力、整體聯動的態勢,實現法治宣傳教育和業務工作宣傳傳播效益最大化,“青海普法”傳播力、影響力、覆蓋面進一步增強,網絡法治文化建設深入推進。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