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非遺知青海·看湟中】

逆著時光的旅行 河湟皮影

甘海瓊、實習生謝佳瑜
2021年10月06日10:24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穿行在河湟大地的青山秀水間,我們此次尋訪的是青藏高原上著名的皮影之鄉、有200多年皮影歷史的西寧市湟中區土門關鄉紅嶺村。

“一張牛皮居然喜怒哀樂,半邊人臉收盡忠奸賢惡”,這是對皮影戲的贊言,也是皮影戲最真實的寫照。皮影戲又稱燈影戲,是流行於民間的一種曲藝表演形式。據說河湟皮影戲是在明末清初時由陝西傳入青海的,有一位藝名叫羅狗熊的人,他在西寧、大通、湟中等地賣藝收徒、兼雕皮影,從那時至今約有二百年多年的歷史。雖然皮影傳入青海的時間較晚,但卻在青海河湟地區流傳最廣,是我國民間工藝美術古老而奇特的一種民間鄉土藝術。

土門關皮影藝人張永全是青海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河湟皮影制作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河湟皮影制作技術具有民間傳承性,用牛皮制作的人物、山、水、花鳥、宮殿栩栩如生。

張永全正在制作河湟皮影。謝佳瑜攝

“河湟皮影的制作程序,包括選料、劃線托像、刻花制作、添色成型等,是一整套復雜奇妙的過程。”張永全介紹,河湟皮影加工原料和添色十分講究,尤其用天然礦物質、艷色和膠融合﹔將牛皮用石膏融合,一起放在水中泡上一月,一月之后拿出來,用剮刀將毛剮完,再用鏟刀將牛皮削平、削蓉,劃線托像,刻花制作,添色成型。雕刻手法有側刀刻、立刀鑿、平刀削﹔添色工藝程序有和色、添色、融墨、上火磚、壓光。

河湟皮影戲的人物臉譜和服飾造型生動形象,在幾百年的傳承中樹立了雙手過膝、丹鳳眼和6字鼻等人物特點。它們或純朴粗獷,或細膩浪漫,再加上流暢的雕鏤,艷麗的著色,達到了通體剔透、四肢靈活的藝術效果。一個精美的影人,要求線條圖案點線分明、簡而不空、繁而不亂,制作流程十分精細。

張永全工作室的牆面上挂滿了他和父親的作品。“從我爺爺輩開始,就在雕刻皮影了。”而在他的工作室,經常會看到他伏在案前專注雕刻,鋒利的刀尖在潮軟的牛皮上“走馬飛花”,一塊手掌大小的皮影人物頭像被呈現出來。精心雕刻下,原本透明泛黃的牛皮搖身一變成了一個個活靈活現的人物形象。

河湟皮影。謝佳瑜攝

經過幾百年的傳唱的河湟皮影已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藝術特色,成為河湟地區民間藝術中的一朵奇葩。數字時代,傳統皮影也在努力尋找自己的新定位。現在張永全制作皮影時除了會選取原始的皮影戲中的經典人物及場景,還會迎合社會的發展,制作一些現代人物和道具的皮影。

“要傳承這民間老技藝,除了要在形象上創新,更要在內容上跟上時代的步伐。”張永全所在的皮影班子也開始演出現代皮影折子戲。從秋收到春節期間,皮影戲經常會在山村戲台、庄戶院落之間唱響,“我們也收到了不少去外縣和外省的演出邀約。”張永全說這些演出不僅受到了當地群眾的歡迎,更讓河湟皮影藝術表演力和感染力大大增強。 

“現在村子裡學皮影的人越來越少。我們村能制作皮影的人隻有8個,會唱青海皮影腔的人還是原來老皮影戲班的那一批。”像張永全一樣的紅嶺村皮影藝人,現在最苦惱的是河湟皮影的傳承問題,但這些老皮影藝人從來沒有放棄過,“我們紅嶺村建立了皮影傳統文化培訓基地,希望會有更多喜歡皮影的年輕人來到這裡。”

河湟皮影的制作,一刀就是一個故事﹔河湟皮影,每一幕都是傳承﹔每一次皮影演出,都是逆著時光的旅行。希望這門古老的民間藝術煥發新的活力,越走越遠。

(責編:馬建輝、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